鲁中网

鲁中网

冬奥陶瓷杯、AR光影秀……山东文创产品尽显艺术之美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2-20 18:00:31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加强文化宣传创新”:要在推动文化“两创”上下更大功夫,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要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广大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也要当好宣传员、引导员,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在此,给大家推荐两个文化宣传创新的典型案例,敬请一阅。

  AR光影秀,由山东企业“点亮”

  用科技创新力量为艺术文化赋能

  □ 记者 赵琳

  倒计时的欢呼声中,广州塔“小蛮腰”在绚烂灯光中绽放出美丽烟花,随后的星际旅行、冬奥会等主题场景,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今年除夕夜,这一场有别于传统灯光秀的AR光影秀火爆全网。

  这场AR光影秀,出自青岛的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和视频创意公司“仁甲看见”。这是继今年元旦“青岛电视塔跨年AR光影秀”后,这家山东企业对外输出的同类产品。春节期间,金东数创在山西阳泉、北京也有类似产品上线,为各城市的新年带去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年味在哪里?这是每逢春节来临的热点话题。在金东数创董事长周安斌看来,AR光影秀用创新的科技力量为传统新春佳节增添了耳目一新的年味。“我们总是回味小时候浓郁的节日氛围,渴望花市灯如昼的热烈。而现在,‘科技美学+城市地标’,让创意视觉与数字技术完美融合,重现人们记忆中热闹的节日庆典。”

  与传统肉眼可见的灯光秀不同,“AR光影秀”通过一定媒介参与,实现“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站在屏幕前,可以看到深海中的生物在你周围游弋,来自太空的宇航员和你携手并肩,甚至还能身处冬奥赛场与“冰墩墩”互动合影。

  金东数创品牌负责人韩琦在介绍,今年元旦,“青岛电视塔跨年AR光影秀”上演,这个不到3分钟的小视频,以青岛电视塔和栈桥为背景,一系列看似真实的裸眼3D视觉效果火爆全网,发布36小时便在全球获得了8000多万人转发。

  为什么AR光影秀会这么火爆?周安斌认为,AR光影秀是对传统灯光秀的数字化升级,它更具科技感、创新性,视觉呈现更加完美,艺术感染力更强。由于AR光影秀主要是依托数字技术来实现,并在线上展示推广,使得更多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文化内容得以呈现。通过沉浸式的远程传播方式,让人们可以跨越空间,实现“身临其境”的观看。

  “AR光影秀的火爆,给我们带来了大量订单。”周安斌说,目前已有新加坡、加拿大以及一些国内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金东数创,提出合作意向,“我们慎重对待每一个订单,结合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来打造每一个产品。因为一切技术都是服务于真实世界的,只有服务于人的物质、精神生活,技术才有价值和意义。”

  “冬奥杯”赛场外赢得好口碑

  淄博造陶瓷产品展现人文艺术之美

  □ 记者 王佳声

  天坛祈年殿形制的杯盖,印有冬奥会徽的杯身,环绕着十种冬奥会比赛项目卡通图案的杯碟——这个被作为北京冬奥会指定接待用瓷和馈赠礼品的“冬奥杯”,是来自淄博高新区的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北京冬奥会设计的。

  2021年10月,山东硅元接到设计制作有关冬奥会用瓷的任务,公司设计总监毛晓东带领团队历时两个多月,经过12轮设计方案的修改、打磨,最终定稿并顺利交付,在赛场外赢得赞誉。

  毛晓东介绍,“冬奥杯”的造型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的天、地、人三才观,由杯盖、杯身、杯碟三部分组成,寓意此次冬奥会的举办契合天时、地利、人和。

  杯盖借鉴了天坛祈年殿的重檐结构,祈年殿在我国传统建筑的规制里面是最高规格的,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把手则将红山文化的玉龙造型进行了符合人体工学的再设计。

  “冬奥杯”的装饰设计则围绕冬奥会的会徽展开,展现冬奥精神,诠释“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我们采用雪花作为装饰元素,分别在杯盖、杯身、杯碟装饰有象征奥运五环的五朵雪花,这些雪花装饰采用了硅元新研发的‘新斗彩’技术,巧妙地将雪花隐藏于釉中,在一定的光线下才会显现,极具中国传统的诗意美学境界。”毛晓东说。

  在材质选择上也极为考究,“冬奥杯”选用的是硅元材料自主研发的高端日用细瓷——高石英瓷。为什么会选用这个瓷种?毛晓东解释:“高石英瓷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独立发明的唯一一个新瓷种,曾荣获国际金奖,这也是我国日用瓷在国际上获得的第一枚发明金牌。就瓷本身来说,高石英瓷是一种暖色调瓷器,尤其是在灯光下,会出现一种类玉的感觉,它的热稳定性、机械强度以及通透性,都要优于我们现在市面上的一般陶瓷品种。所以我们使用高石英瓷,也能体现中国陶瓷技术的先进。”

  淄博有着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近年来,淄博陶瓷产业不断发展创新,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能为冬奥会制作接待用杯,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们就是要用‘冬奥杯’来呈现中国陶瓷的艺术之美、人文之美。”毛晓东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