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艳:生命相托,重于泰山

2016-04-07 12:51:3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生命相托,重于泰山

 

  ■工作单位: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

  ■工作感言:十年前,我吟唱着南丁格尔誓言,成为一名“提灯女神”。为了无愧于“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我和护理姐妹们辛勤耕耘。十年青春,十年感悟,我想说: “白衣天使”之所以伟大,是因为生命相托,重于泰山,职责所在,一往无前。

 

  ■个人简介及荣誉:2006年毕业于淄博科技职业学院,2007年6月工作于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烧伤科,因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患者热情、真诚,收到各级领导及同事的好评。2010-2015年连续获得院内“先进工作者、三星护士”等荣誉称号,2015年5月代表医院参加全市急救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被医院授予“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工作事迹:

  十年前,张艳艳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着“救死扶伤”的崇高理想,踏入了“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的行列。她记得第一次带上燕尾帽时的情景--在火红的烛光映衬下,是如此美丽和圣洁。她从那时就下定了决心:要用满腔的热情、无限的爱心,为患者点亮生命的火炬,驱走病魔笼罩的黑暗。

  其实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不很复杂但却繁琐,每天都重复相同的内容,宣教、打针、输液、发药,各种治疗周而复始。但是张艳艳没有厌烦,她深爱着她的职业、她的事业。同事打趣地说:金眼科、银外科、又脏又累烧伤科。在烧伤整形科,焦头烂额、毁容失形、异味刺鼻的烧烫伤患者常令人不敢直视,她从不叫苦叫累,而是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呆就是8年。她常说:“最痛苦的是病人,不是我们!看看躺在病床上深受切肤之痛和毁容之苦的病友们,我们受点累、受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烧伤患者因为皮肤缺失、破溃,每一次手术、每一次换药、甚至每一次不经意的碰触,都会给他们带来撕心裂肺的痛苦。一次,张艳艳协助医生为一位烧伤面积高达90%危重患者进行换药治疗,怕患者承受不住,就轻声安慰说:“大叔,您别害怕,换药过程虽然痛苦,但它有利于您病情的恢复,每换一次药,您就康复一大步。为您换药的是您的主治医师和我们的科主任,他们经验丰富,会尽量减轻您的痛苦,但是还需要您的配合。”病人轻轻地点了点头。可是当医生逐步深入地为患者清除坏死组织时,病人还是忍受不住地大声呼喊,粗壮的大手把张艳艳的胳膊攥得生疼。这时,张艳艳一边固定好病人,一边大声地说:“大叔,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您一定会挺过去的!”其实这时候,张艳艳的心里跟病人一样痛苦,她在鼓励病人,也是在鼓励自己。这次换药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她和医生都累得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可是当看到患者感激的目光时,她们都觉得这一切都值。

  烧伤属于急症。多年来张艳艳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何地、天气如何,都做到随时待命,迅速赶到医院抢救病人。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她有一颗不忘初衷的心。正如南丁格尔所言: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张艳艳没有天使的翅膀,却有天使一般的爱心,她用善良、聪颖、勤奋和执着书写着救死扶伤的美丽人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