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实验中学组织西藏生开展“爱淄博”研学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6 10:0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张艳春)近日,淄博实验中学组织西藏生开展“我在淄博有个家”之“爱淄博”研学活动。

  活动第一天,西藏生走进“鲁泰纺织”,以纺织技术和工具的发展为线索,探寻中国纺织文化的历史。从“一丝一缕、一针一线、一经一纬”中,他们认识了灿烂丰富的中国纺织之美,了解了科技创新为纺织业、为人们的生活作出的贡献,并从“植染江山”学习模块中感受了植物印染的魅力。

  活动第二天,西藏生走进“陶瓷琉璃的世界”,欣赏异彩纷呈的陶瓷琉璃作品,感知蕴含在其中的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研学活动中,他们体验了瓦当拓印:拿出白纸,倒上墨汁,将一个个吉祥的图案轻轻拓下,小心翼翼、仔细拿捏,将那份劳动的文明传递。在流光溢彩的体验课上,他们还用一片片琉璃拼凑出了独一无二的灯盏。

  本次研学活动是淄博实验中学完善西藏生服务管理机制的新尝试。通过选取淄博陶瓷琉璃、纺织丝绸两大产业进行探究,旨在让西藏生深切体会淄博的发展,感受“家”的实力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