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在实践中收获 在锻炼中成长——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创新特色寒假作业助力“双减”落地开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5 12:3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5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田雪)“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即将到来,你做好准备了吗?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且有意义的寒假,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围绕“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这一理念开展了创新特色寒假作业设计活动,全面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学校高度重视寒假特色作业设计,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双减”背景下特色作业的设计与开发。各年级主任和教研组长在学校统一组织下,根据《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寒假作业管理假期作业管理通知》要求,本着科学、新颖、开放的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能力的提高,以非纸笔式学习为主,着重突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本次寒假作业分为小学和初中两个部分。小学部分的语文和数学作业摇身一变变成了“超市”,各项任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协商选择“商品”。

  每一件“商品”有趣又有用,融合了基础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让学生在愉快的实践活动中、亲密的亲子互动中增长知识、收获快乐!

  初中的寒假作业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接受能力,制定了寒假作业规划。

  学校除了常规的语数英等作业外,还有体育运动项目、美术绘画、少先队实践活动、年俗亲子活动等一道道新鲜出炉的寒假大餐。把枯燥乏味的作业生动化、形象化,真正实现“轻负担、高质量”,让作业真正发挥它的功能,唤醒、激励和鼓舞每一个孩子在快乐中度过假期。

  此次寒假作业设计是经开区实验学校基于“双减”政策下的一项重要改革,相信在“双减”政策的引领和各位家长的正确教育、关怀下,孩子们定能度过一个圆满快乐且有意义的寒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