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举办2021年度寒假教师教育教学发展能力提升专训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22 16:17: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徐畅)为提升教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意识,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成长常态化、制度化,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于近日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寒假教师教育教学发展能力提升专训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专训班会设立八个会场,主会场设在办公楼310会议室,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设立七个分会场,采取专家线上线下授课,教师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进行,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红军主持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李克勇交叉主持了培训过程。

  学校党委书记左海青做题为《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开创学校创新发展新局面》的开班第一讲,他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三个方面,在国家、山东省、学校三个层面对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度、举措与做法进行了深入解读。

  本次专训班分别邀请到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杜德昌做题为《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路径与创新实践》主旨讲座;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钱乃余做题为《“双高计划”引领 “双创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旨讲座;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利做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旨讲座,同时邀请到学校人事、教学、财务、绩效、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做政策解读。专家们的讲座紧跟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步伐,视野宏阔,内涵丰富,脉络清晰,立足实际,参训人员都兴致满满、受益匪浅。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光亭做结班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专训班的亮点和效果,对学校近年来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出了高度评价。同时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二是管理要以教学为中心,一切为了教学,为了教学一切;三是要敬畏和遵守制度,所有工作要在制度规则下运行,按制度办事是工作的基准线。

  马光亭强调学校将坚持围绕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产教深度融合、提升服务能力三个关键,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通过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跨界整合、政行校企有机融合,推进“政校行企”四位一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专业、学业、就业、创业、企业、产业、行业”七业有效对接,形成“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管理链、生态链”六链聚合贯通,努力冲刺入围教育部滚动支持山东建设的20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红色育人型、特色创新型、绿色智慧型”职业技术大学,培养高层次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本次寒假专训班聚焦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与路径,精准对接了教师发展需求,切实提高了教师对新时代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综合改革、教育评价等新职教理念带来的新要求的理解与认识,为教师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为人师表方面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着力点与突破口找准了方向。2021年度寒假教师教育教学发展能力提升专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