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成果入选全国“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4 09:00:1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4日讯(通讯员 魏伟 王晓莉)近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召开。淄博职业学院提报的《校企深度融合 建设以六进六化六融合为特色的产业学院》案例,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于2020年8月启动,全国285家单位申报了670项案例,经资格审核、路演答辩、走访考察及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共有103项案例被认定为典型案例,山东省仅三家职业院校入选。

  前期,由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重庆大学教务处长李正良、慧科教育集团副总裁徐功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施为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学院进行了现场走访考察。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张成山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产教融合建设情况。提名案例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毕思勇从模式机制、特色成效、推广复制、展望未来等方面进行了案例汇报。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宝杰对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汇报。朱泓为提名案例颁发了提名证书,并就“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走访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专家组实地走访了鲁南制药学院产教研培基地、新能源汽车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校企深度融合 建设以六进六化六融合为特色的产业学院》案例深入贯彻教育部《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及山东省《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此次入选典型案例将进一步推动校企之间稳定、长效、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等方面的适应,加大对接地方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力度,实现校、企、生多方受益。

  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关系,汇聚企业资源,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抓手,推进多场景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在实践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教材建设、科技合作开发、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与企业广泛开展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多方互利共赢,协同创新发展,实现教学与岗位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校企深度融合 建设以六进六化六融合为特色的产业学院》案例项目理念有创新、项目实践有成效,是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向精细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将为我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践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发起“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旨在通过构建贯穿全年的校企之间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进行贯穿全年的走访和交流,并在每年秋季高等教育博览会上进行典型案例的集中展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交流、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共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