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课后延时服务助力学生多元成长——高青县实验中学小学部课后延时服务活动纪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7 16:16: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7日讯 “课后服务解决了我们不能按时接孩子和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相比较社会上的补习班,让孩子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更安全、更放心,实实在在为我们减了负!”放学时间,接孩子的家长们说道。为切实解决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高青县实验中学小学部多措并举,立足学生需求,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全力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探索多元服务形式,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管、无处去、无保障”的状态。

  立足学生需求

  每天下午四点半,高青县实验中学小学部的学生们就迎来了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操场上,轮滑少年脚踩风火轮,身披小盔甲尽情挥洒汗水;广场上,航模实践社团的孩子们正操控着无人机,梦想着蓝天和远方;舞蹈教室里,学生们以婀娜的舞姿表达着对美的独特理解……学校组织教师填写社团申请,根据学生申请意向进行双向选择,除了文化课之外,学校组织开展了舞蹈、绘画、足球、篮球、无人机等6种不同的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此外,学校结合重要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将此列入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学雷锋活动月开展“小手净校园”捡拾垃圾活动,植树节开展生态环保教育,清明节组织开展“缅怀先烈 致敬英魂”主题演讲比赛……结合主题活动,立足核心文化,扎实推进学生思想引领,培养学生爱国、爱劳动、诚实、有爱心的基本道德品格。

  整合社会资源

  近日,少先队员们来到抗日老战士李振木的家中,围坐一圈,静静地听着那些真实的震撼人心的红色历史故事。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学校积极整合多种社会资源,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前往气象局、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多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学校除吸收有特长的教师志愿者参与课后延时服务,还开展家长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家校共育,高效管理,提升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能力。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资源,创新课程设置,回应家长诉求,不断提升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品质和水平,最终实现学生的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