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四中被评为淄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8 16:31: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8日讯(通讯员 崔金华)为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淄博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评选活动。经过学校申报、区县遴选、专家审核,我校最终被评为“淄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日前,已下发《关于公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创建校)名单的通知》,并颁发奖牌。

  学校一直致力于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学生的成长过程。让全体同学在弘扬传统经典文化的活动中养成良好的品德,健全人格,提高文化修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努力挖掘国学经典和身边的传统文化,以“传统国学经典和传统淄博文化”为主题,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开发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大力提倡淄博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开发。形成了《成语故事演绎齐国历史》《探寻齐文化》《我的家乡--淄博游学记研学活动》《聊斋文化》等校本课程。美术老师组织学生进行齐文化古诗词书法汇编、齐文化成语故事绘画等收到广大学生的欢迎。这些淄博传统文化课程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学生喜闻乐见,身边的淄博传统文化课程给学生展示了我们大淄博的优美篇章。国学经典校本课程《古诗苑漫步》《婉约派和豪放派-宋词中的一体双翼》《君子文化》都有已经成型并正常开展。国学经典传统文化和淄博淄博传统文化的课程开设,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感及自觉承担起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责任感。

  学校大力开展以淄博传统文化为首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齐文化进校园、国学经典阅读、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教育学生不忘民族之根,激发爱国之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下来,更好地发扬光大。

  学校不断加大传统文化宣传力度,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同时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橱窗等多渠道进行宣传。通过学校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电子屏等媒介,张贴和布置有关中华传统美德的图画图像、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

  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学校的传统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全校师生形成了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良好风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精神,是每一个教育者的责任与义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每一个青少年内心,我们将不辱使命!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传统文化建设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