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了解公安历史,树立法治意识——淄博柳泉中学开展思政课体验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8 10:30:3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8日讯(通讯员 陈战)为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原则,同时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淄博柳泉中学走进“淄博警察博物馆”,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体验活动。

  带着一张特殊的任务单,走在模拟的历史场景中,同学们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从公安的前身到当代的公安,细细游历了公安发展的整个历程。

  淄博警察博物馆布展面积1024平方米,有历史厅、侦查厅、治安厅、交通厅、消防厅、科技装备厅、荣誉厅等12个展厅。在交通厅中,不同时期的车牌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王处长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不同时期车牌所代表的含义。在治安厅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淄博公安英烈们的英雄故事,深刻体会到了公安职业的神圣与崇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政课不应仅仅局限于课堂之内更应走出课堂,让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柳泉中学的同学们对淄博公安光荣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了法治意识,坚定了政治信仰。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一定要铭记光荣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淄博柳泉中学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开展了《以“体验·感悟·提升”为核心要素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研究》的课题研究,“走进警察博物馆”实践活动只是改革路上的一小步,也是课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学校思政课会着重引导学生“乐体验、能感悟、会提升”,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