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一中:巧学乐做迎端午,经典传承颂百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5 10:19: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麻娅慧)6月10日,博山一中教室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缝香包、扎彩绳,热闹非凡,在“‘我们的节日·端午’缝香包民俗体验”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体验中华传统节日的乐趣,传承经典,品味端午。

  同学们从老师手中领取缝制香包的材料,边听老师讲解边动手操作,选棉布、挑样式、纫针线、缝边脚、装艾叶、系彩绳,穿针引线,相互借鉴,忙碌不停。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缝香包,但一板一眼,有模有样。伴着阵阵艾叶飘香,大家相互展示劳动成果,相互之间畅谈起端午传统习俗,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收获着民俗体验带来的快乐。

  伴随着阵阵加油呐喊声,博山一中的同学们在操场上演了一场“划龙舟”比赛,通过创新活动方式,体验端午传统习俗,丰富大家的节日文化生活。

  志愿者们来到龙泽园社区,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清理社区卫生,讲解垃圾分类,并为社区居民义务举办夏季流行性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宣讲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引领文明风尚;围绕“健康美”开展美学教育大讲堂,提升大家的审美意识和生活品味。

  博山一中魔方社团的师生们经过精心挑选,正摩拳擦掌准备给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大家默契配合、争分夺秒,围绕建党100周年精心设计创作,用500个魔方为大家送上了一份别样的端午节祝福。

  据悉,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宣传展示传统文化中的美学价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博山一中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诵读中华经典诗文、讲述民俗故事、包粽子、划龙舟、做香囊、扎五彩绳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师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