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博山区实验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7 09:41:4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王长伟 孙辉)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淄博博山区实验中学在端午节期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各班组织召开端午节民俗文化主题班会,学习有关端午节的传说故事、历史名人,了解佩戴香囊、赛龙舟、吃粽子等端午风俗。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吟诵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诗辞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感受端午节的文化魅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端午”意识,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活动,争做新时代文明青少年。学生们假日里积极参与到包粽子、悬陈艾等传统民俗活动中,有的学生,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身边好人等送粽子、献爱心。有的班级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公园等场所,进行卫生扫除活动,营造了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此次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进一步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涵的文化内涵,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