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一中荣获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市级一等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8 09:00: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岳海峰)近日,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市级获奖名单由淄博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博山一中作品《五月十一日夜且半梦从大驾亲征尽复汉唐故地》荣获一等奖。

  《五月十一日夜且半梦从大驾亲征尽复汉唐故地》是博山一中2019级1班师生精心创作并录制的作品。在博山一中2021年度爱国主义经典诵读活动中,2019级1班表演的该朗诵节目获得学校一等奖。在此基础上,2019级1班全体师生对获奖节目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打磨,精心加以录制,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区、全市的选拔、评比,获得市级中学组一等奖,班主任逯锋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诗歌《五月十一日夜且半梦从大驾亲征尽复汉唐故地》的作者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诗作以纪梦的形式,想象宋王朝成功收复西域汉唐故地后,国家强盛统一、边疆安定祥和的场面,体现了诗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全诗以“国家复兴”为理想,体现了对收复故土的渴望,充满豪迈乐观的气势。齐声诵读中,在深切体会全诗意境的同时,激发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爱国情操,激励广大学子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之中,为实现崇高的人生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