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一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弘扬国粹强信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2 09:07: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岳海峰)7月9日,博山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周青山来到博山一中,为在校学生上了一堂中医中药文化知识课。

  周青山追溯中医文化发展史,结合现代中医科研成果特别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医在预防与施治中的显著效果,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什么是中医”。课堂上,周青山列举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介绍了它们的药性药理;结合示例详解“针法”“灸法”“按摩”“外治疗法”四类“简、便、效、廉”的中医适宜技术;现场演示了“八段锦”这一中医导引术。

  授课过程中,周青山演示大量图例、动画,用通俗易懂语言生动地讲述中医学“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特点,针对青少年常见的“屈光不正”、“肥胖”、“龋齿”、“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提出了预防保健及治疗建议。在场同学对精彩的讲授报以热烈掌声,许多同学深受感染,内心深处燃起“识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火种,纷纷赞叹中医的伟大,表示让中华民族医学瑰宝传承下去,就是我们少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