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区石马镇卫生院:冲锋在“战场”上的“蒋一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4 09:33:00


  记者 荆睿 通讯员 王爱荣 王旭 

  这里我们所说的刀,不是手术刀,而是针刀。大家口中的“蒋一刀”是博山区石马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业务副院长蒋行山。

 

  抗疫战场上的“蒋一刀” 

  近来,在石马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处分诊台前,大家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该院级别最高(年龄最长,工龄最长,专业技术职务最高)的预检分诊人,他就是山东省基层名中医齐鲁基层名医蒋行山。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蒋行山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全力配合医院抗疫工作大局,积极出谋划策,坚持疫情防控期间门诊接诊服务不停歇。 

蒋行山在预检分诊值班

  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是守护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他主动请缨,申请下午门诊病人不多的时候参与预检分诊值班。有的患者前来就诊,遇到蒋行山在预检分诊值班,这里就变成了露天的诊室,分诊、看诊、健康宣教,蒋行山忙的不亦乐乎。 

  疫情防控期间,门诊接诊服务不打烊。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段,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认真梳理排查,从来不推诿。心脑血管病、冠心病、腰腿疼痛急性发作等疾病来诊的患者,病情也都耽误不得。有时候过了下班的时间,他总是坚持看完最后一个患者才离开。 

   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已经成了习惯。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咨询、预约看诊、求医问药,电话铃声不分时间段的响个不停,蒋行山在电话里给大家做指导,预约就诊时间。有时候正在做治疗,不方便接听电话,就让同事先帮忙接听确认,过后再一一回复。遇到紧急的情况,大家首先想到的也是给蒋行山打电话。“让蒋大夫分析分析病情,讲一讲用药方法,心里就觉得踏实多了”。村里的大爷大娘们都这样说。 

  疼痛战场上的“蒋一刀” 

  自幼受父亲的影响,蒋行山从小学时就励志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1980年,他从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最基层的大夫,这一干就是40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颗赤诚的奉献之心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呼吸道、消化道、心血管等常见病的治疗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逐渐成长为科室的骨干,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基层名中医齐鲁基层名医 

  “作为一名医生,我的职责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早日解除病痛之苦”。他总是这样说。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明显,腰腿疼痛患者逐渐增加,因为几十年的田间劳作造成的劳损,严重影响着日常生活质量。为了更多的群众早日减轻病痛折磨,近几年,他又潜心钻研针刀技术,配合中药治疗各种疼痛性疾病,如颈椎病、腰椎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各种神经卡压征等各种疼痛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的大娘大爷受疼痛折磨多年,经过蒋大夫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得到控制。他们送来了一面面锦旗,有许多群众慕名前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蒋一刀”。 

蒋行山为患者做针刀治疗

  寒来暑往,四季交替,在这个面积并不算宽阔的乡镇卫生院里,每天的就诊患者也是来来往往,很多都是奔着蒋行山来的。 

  北博山朱家村丁女士,患有双膝骨性关节炎并关节变形,双腿曲伸不利,走路不稳。曾在我市多家医院治疗,均疗效不佳。经人介绍找到蒋行山求诊。给予骨髓穿刺减压术并配合针刀治疗3个疗程后,病人双下肢疼痛及走路不稳减轻,行走恢复如常。博山魏女士,患多发性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走路。蒋行山给予膝关节针刀加腰椎风痛宁定点介入治疗,3个疗程后病人关节症状减轻,走路如常。盆泉村魏先生,患有腰间盘突出症,先后在多家大医院就诊,均建议行手术治疗。辗转找到蒋行山,采用针刀加骶管注射疗法,治疗3个疗程,病人腰痛症状完全缓解。 

  精益求精,服务无止境。为了提高各种注射、穿刺治疗的准确性和有效率,2019年下半年,蒋行山又开始尝试在超声引导下开展各种疼痛性疾病的治疗。 

  2019年10月,石马镇桥东村孙大爷患有双膝骨性关节炎,曾到市属医院及济南骨病专科医院住院治疗,均建议行关节置换术,高昂的费用让孙大爷放弃了治疗。后来疼痛进行性加重,行走困难,找到蒋行山就诊。经过仔细分析病情,诊断为双膝骨性关节炎并关节积液,蒋行山决定在超声引导下给患者行针刀治疗加臭氧注射。治疗2个疗程后,病人关节疼痛逐渐缓解。 

  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蒋行山利用周末或各种节日带领医务人员赶大集或下村入户进行义诊活动,给百姓免费查体、做心电图、测血糖,解决了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就医的难题。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行医之人,都心怀赤诚,敬畏生命。作为一个祖国医学的继承者,蒋行山用精湛的医术精勤不倦的精神高尚的品德修养大慈恻隐之心,他把所有的爱心和真情都倾注在了自己的事业上,这是他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毕生应该坚守的信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