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问题是对成长的邀请

来源:

2021-02-20 09:06:50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如诗中描绘的情景,“雨水”悄然而至,从此大地渐渐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是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二病区的一名护士,早上交接班后,患者小含走到我的身旁,用手捂着嘴,小声的对我说:“护士姐姐,你来,我跟你说,那边窗户上有个东西,我看到它,就会生出一种奇怪的想法,就控制不住的想用它伤害自己,产生不想活的念头。”“谢谢你对我的信任,第一时间来告诉我你的想法,走,咱俩一起去看看”。带着一份好奇,走到窗前,我仔细地查看着窗户,也没有发现小含所说的可以用来伤害自己的“武器”。只见她用手指着一个角落,“瞧,你看,就是这里”。说实话,我心里也咯噔一下,心想“平日里,谁会看这里,研究这个啊,这不是在开玩笑吗?它也能成为自伤的武器”,不过,我用手轻轻一摸,的确挺锋利的。“谢谢你,能及时发现这个安全隐患,我马上跟护士长反应一下情况,尽快解决。”

  “护士姐姐,我还想和你谈谈心,你看可以吗?”“你愿意讲给我听,是对我的信任”我们走到一个安静的角落里,坐了下来。此刻我看到她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被泪水浸湿,眼泪在眼眶里闪烁着。“我和妈妈发生了争吵,我也不想歇斯底里的大吼,声音能从走廊那边穿透到走廊这头。有时候,妈妈的唠叨、批评、指责,的确让我情绪失控,感觉只有用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她闭嘴。”我拉着她的手,问“发生了什么,能具体说说吗?”接下来她讲述了妈妈从小到大,对她的恶语相对,妈妈说只有用这样严厉的教育方式,才能培养出一个好孩子。我倾听着她的生命故事,看到眼前的小美女,作为一位母亲的我来说,此刻感到特别的心疼她。她哭着对我说:“妈妈可以说我、骂我、指责我,但是她就不能小声一点吗?我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她说她也是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长大的,为什么到我这里,我就受不了。”“可以这样理解吗?你和妈妈之间的沟通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和她简直是无法沟通。”“张护士,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你有好的方法吗?”我让她跟随我一起体验了一次正念呼吸禅,睁开双眼,我看到她脸上露出了微笑。“谢谢你,张护士,我会加油,积极配合治疗的,我也保证,不用自伤的方式伤害自己了,特别想早一点参加正念的团体活动。”

  是啊,问题是对成长的邀请,作为家长的您,是否也愿意做孩子的定海神针呢?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当您感到痛苦、伤心、困惑时,临床心理科二病区的全体医护人员,愿做您生命故事的倾听者,为您的心身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二病区 张丽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