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你的失眠,找准病因很重要

来源: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7 09:44:1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7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周晓 )今年35岁的刘先生,是一位私企部门负责人,因工作的特殊性需要长期在外出差。近一个月来,他发现自己只要一出差就睡不着觉,刚开始认为只是工作累造成的,便随意买了一些药物来服用,到了睡觉的时间自认为吃了药就能好好睡一觉的刘先生,翻来覆去还是睡不着。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先生看到媒体平台上采访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张京学的视频,听到了关于治疗失眠的种种方法,

  刘先生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第二天便开车来到中心,找到了张京学主任。张主任先仔细询问刘先生的睡眠时间,夜晚大概几点睡觉,睡前有无浏览电子设备等不良习惯。刘先生自述,近段时间只要一换睡眠环境就难以入睡,心理上越希望自己快速入睡却越睡不着。张主任细心观察患者表情及情感反应,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初步诊断其为睡前焦虑,经过与刘先生沟通,决定给予助眠药物配合特色心理干预进行治疗。仅5天的时间,刘先生的睡眠得到明显改善;与刘先生一同出差的朱先生同样存在入睡困难的情况,在得知刘先生的睡眠质量大有改善后,也来到中心找到了张京学主任,经过药物配合心理、中医治疗,睡前焦虑症状消失。

  张主任提醒,如果出现入睡困难、早醒、睡眠质量差等问题,切忌不要自行乱服用药物,这样不但治不好失眠还有可能加重症状表现,要考虑到因环境不适导致焦虑或抑郁的可能性,建议到专业精神或心理卫生机构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张京学介绍:

  大学本科学历,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绘画心理分析师,现任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心身科主任。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森田疗法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老年专委会委员、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临床与基础分会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分会青年委员、淄博市医学会第二届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睡眠研究会会员等职务。

  作为医院讲师团成员,多次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村社区,进行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擅长心理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及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尤其是睡眠障碍疾病如急性失眠、慢性失眠,睡眠节律紊乱以及睡眠障碍引起的焦虑症、抑郁症等与睡眠相关的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坐诊时间:每周一、三、五,睡眠医学门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