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晋与“学霸师妹”展开生死逃亡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4-26 11:11:00


  本世纪初,《玉观音》《永不瞑目》曾引爆了一波“缉毒+恋爱”题材的电视剧风潮,但近年荧屏上却难得一见。近日,由郑晓龙担任艺术总监,余淳执导,罗晋、潘之琳、曹征、张晨光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在东方卫视热播,此类题材终于回归,并收获了不俗的收视率和口碑。

  这也是罗晋自《锦绣未央》播出之后再度亮相荧屏,与他搭戏的是同校学霸师妹——北影表演系硕士潘之琳,再加上实力派演员张晨光和曹征,演员阵容可圈可点。但该剧首播几集也暴露了一些叙事逻辑和漏洞的问题,就看这部长达44集的剧集播到结尾时能填多少坑了。

  缉毒过程,悬念重重

  缉毒题材剧通常分两条线索展开,一边是警方破案,另一边是卧底潜伏。《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同样依循此套路,开篇就将两条线索和盘托出:都市白领谭逗逗(潘之琳饰)收到一个装有冰毒的快递,寄件人是她消失了七年的前男友靳远(罗晋饰)。为探寻真相,谭逗逗一边寻找靳远,一边尝试摆脱警方的跨省追击。而靳远则周旋于以乔梁(曹征饰)为首的缉毒警察和蔡炳坤(张晨光饰)为首的毒枭之间。

  该剧编剧蒋丹从2013年开始搜集素材,先后前往浙江、湖南进行调研。谈及创作灵感,蒋丹表示,该剧源于一个真实案件。对于剧名,她如此解读:“这确实就是一场谎言。从爱情层面来说,靳远为了保护心爱的女人,所以精心编织了谎言;从更深一层的禁毒工作来说,也是一个谎言。而这些谎言都是基于爱。”

  恋爱戏份,高糖不断

  与《永不瞑目》《玉观音》相比,《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的时尚元素主要表现在男女主角的恋爱戏份上。剧中,“甜蜜回忆”与“重拾旧欢”不断切换,打破了缉毒题材的沉闷感。回忆戏份主要讲述靳远对谭逗逗的伤害,两人经历了大学时的纯爱,但在结婚前一天靳远却不告而别,一消失就是七年。谭逗逗痛不欲生,一直在等他一个合理的解释。在等待的过程中,她记忆里全是两人甜蜜的细节,“亲亲、抱抱、举高高”的校园纯爱场面一个也不少。谭逗逗还记得靳远曾说过:“只要我还爱吃花生,就说明我还爱着你。”

  而在“现在进行时”阶段,谭逗逗被藏毒包裹连累,靳远得知后心疼不已,于是对她说:“把我当个陌生人,再相信我一次。给我三天,还你清白。”两人重逢后,重新经历了一次磨合过程,其中充满了笑料和温馨。比如,靳远为谭逗逗点好早餐,并体贴入微地为她亲手挑葱花,谁知道谭逗逗却表示自己已经改了口味,靳远不知话中有话,还一脸蠢萌地把葱花倒回碗里递给对方。

  演员阵容,学霸领衔

  因为出演了这部剧,罗晋近日被特聘为南京市禁毒义务宣传员。他饰演的靳远身兼多重身份,明面上是大毒枭的左膀右臂,实则是一位身负灭门之仇、隐藏身份的警方卧底。罗晋这次也算豁出去了,开篇没多久就在泳池湿身秀腹肌,随后又在打戏中大秀长腿,此外,情话不断、深情耳语、倒立亲吻等“霸道总裁”举动,也让不少观众少女心炸裂。对于这个角色,罗晋表示:“能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而他还能生活得很好,是一个隐忍、智慧、有责任感又很专一的男人。”据悉,罗晋进组拍摄之后,曾主动找到导演,提出要删除特意为他多加的戏份,让剧集有更合理的逻辑和更精准的节奏。编剧蒋丹说:“从业这么多年,我第一次遇到一个给自己删戏的演员。罗晋对戏剧的认知很高级,这也说明他对自己的表演很有自信。”

  至于该剧女主角潘之琳,她饰演的谭逗逗敢爱敢恨、坚毅勇敢。对于角色,潘之琳也有深刻的解读:“最难表现的是这种虐心的情感:相爱很久的男友突然逃婚,但她对感情很执着,不管靳远怎么推开她,她都要追上去,把他拉出深渊。”潘之琳是童星出身,也是标准的美女学霸。2008年,她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影表演系,2012年接着攻读表演系硕士学位。这几年,她最深入人心的角色是在《职场是个技术活》中饰演女强人许诺 。

  观众找 茬《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虽然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但是也暴露了许多细节问题,开篇连续几个场景更引发网友玩起“大家来找茬”——

  ●谭逗逗在被警察带回警局问话的过程中为什么要逃跑?更可怕的是,警察居然还让她跑了!

  ●一个涉黑老板的家居然不锁门,能让人轻而易举地进入其房间。

  ●乔梁警官在跟随谭逗逗坐高铁的过程中与警方通话,手机并没有调整为通话模式,桌面图标清晰可见。还有,谭逗逗在高铁上洗手间时为什么不带手机?她的手机为什么不锁定?而且她为什么在“逃难”时,还有闲工夫玩微信“附近的人”搜索?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