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复发隐退?央视名嘴出书辟谣:我打算活到120

来源:重庆晨报

2018-05-05 11:46:00


 

  《正大综艺》、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五届央视春晚的主持人……曾患甲状腺癌,传闻复发隐退幕后。这些都有关央视名嘴朱迅,但又不完整。

  起码,有关朱迅的还包括这些:小名“三三”,也被叫过“朱大胆儿”;刚进央视没出两次镜就被领导叫停;在家里老觉得同样是央视名嘴的丈夫王志“太官僚,我不爽”,并也因此吐过槽、诉过苦……5月3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的全新随笔集《阿迅》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首发式。借此机会,她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等国内媒体聊起了新书和自己。

  忆苦难是为帮后来人 

  说是随笔集,但要把这本《阿迅》看成是朱迅的自传也不为过。因为在书里,朱迅从自己叫“三三”的童年开始写起,15岁当童星在电影《摇滚青年》中饰演小小,17岁就赴日边打工边读书遭遇的坎坷等等都被她一字不漏地写了下来。

  在朱迅看来,这和自己出版《阿迅》的初衷息息相关。去年,她曾回大学参加校庆,多位当年在日本一起学习的同学:“现在中国留日学生自杀率、犯罪率、抑郁症的发病率比我们在校时要高太多了。我们那时那么苦,现在条件这么好,孩子们怎么了?”朱迅说,正因如此,把自己出国回国的心路历程和盘托出,是“希望能在某个无助的夜陪伴你,鼓励你,握住你冲动的手。”

 

  随笔集《阿迅》中,朱迅从自己的童年开始写起。

  到现在为止,朱迅仍觉得一边打工一边留学的难是财富。“我也建议现在的孩子、包括我自己的孩子去打工。打工教会了我很多,识人眼色不是变得更加谄媚,而是位居人下时看得起自己,位居人上时看得起别人。学会尊重别人,学会自尊。”她回忆,自己上学时还有个同学是索尼老总的公子,“但他照样和我们一样在食堂打工,擦桌子扫地。”

  刚进央视就被暂停出镜 

  在不少观众心目中,朱迅身上有一种洋气的范儿。这自然和她在海外时就已成为出镜主持人的经历有关:朱迅在日本学习工作长达十年,回国前她已是多家日本主流电视台唯一拥有固定节目的中国大陆女孩。

  她回忆,1999年自己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央视录取的,但“我这时才发现之前建立的人脉不是被别人淡忘,就是淡忘了别人。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好不容易进了《正大综艺》任主持,却被报导称为“可爱而空洞的花瓶”,心态也受此影响,当晚便被台里通知:“从明天起,朱迅暂停出镜。”朱迅说,“接下来,我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泡机房、给主持人写台本、为各工种打盒饭。”

  不过,朱迅现在依然感谢这段经历,“这段时间我其实偷学了不少。”后来,做节目制片人等也要感谢这段经历。

  最珍视“王太太”的身份 

  作为北京大妞,朱迅的率真在采访中也显露无余。记者问她在诸多外号、身份中,最喜欢哪种称呼。朱迅几乎想都没想就说:“我最喜欢王太太吧。”

  朱迅解释,其实类似的问题早在自己15岁时拍《摇滚青年》就有记者问过。“他当时问我这辈子想做什么,我随口说出一句:我梦想就是做一个好太太。这可能就是内心的声音吧。”朱迅解释,到今天自己依然是这个想法。

  朱迅更在意的是自己“王太太”的身份。

  夫妻俩都是央视名嘴,他们在家的地位问题也很有趣。朱迅直言:“我不爽,总觉得王志是用当领导的方式当丈夫,官僚!他不满,总觉得我是用当保姆的方式当老婆,活该!”于是,他们家有了规矩:“王老师决定的事,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在执行中理解!”

  对记者提及“之前很多人都叫你王志太太”,朱迅也不生气。“我一直是王太太。王志在不在于我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是我老公,这是最重要的。”朱迅说,王志也说过,自己并不是非要娶一个主持人。“他在生活中是我的领导,以前是将来也是。我很屈服于、或者说享受于被领导的状态。”

  辟谣“癌症复发”:我打算活到120 

  在过去数十年间,朱迅的名字还总和“癌症复发”联系在一起。2006年,朱迅确实患甲状腺肿瘤曾住院治疗。在本次采访中,她对这个话题也不避讳。其实当年她在结束手术一个月后就回到了工作中。

  说起“癌症复发”的谣言,朱迅笑称:“我得多想出名,才能这样豁出命去?唯有好好活着。”朱迅说,自己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后半生打算。“我还打算活到一百二呢。”她直言,喜欢做一个行走、码字的人。“我会继续走下去,把到一个地方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结成篇,成为下一本书的主题,下本书我写的可能不是自己,而是这个世界。”

  此前因为多次半途接手节目,朱迅还一度被调侃为“接盘侠”,对此她也不以为然。甚至记者提到“不像董卿一样有了个人品牌”,朱迅也笑着回应“我喜欢这个问题。”

  朱迅说,其实做节目,自己很早就做了制片人,后来是自己主动撤下来的。“心里就不会有什么不平衡的。因为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她笑称,自己我不愿和别人比较,“包括董卿姐姐。董卿姐姐有自己非常鲜明的风格,而多元化也是另一种风格。同事开玩笑,说我既可以做很国际化的节目,也能做很接地气的节目,亦庄亦谐,我觉得这样挺好,这就是真实的我。”

  朱迅说,自己到现在的人生底色还是干净的。她很赞同同事兼好友康辉对自己的解读:“他说我的人生像汽水、像咖啡、像茶,但经岁月过滤后,我还是清澈的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