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峰:顺风不浪 逆风不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7-04 14:23:00


  为了不被认为是徒有其表的“小鲜肉”“流量明星”,李易峰在沉默中酝酿着,甚至沉寂了好几个月,消息寥寥,以至于网上有人问“李易峰干吗去了”。现在,李易峰“回来了”,由其主演的电影《动物世界》6月29日以3D、IMAX 3D版本上映,首周末票房突破2.5亿,有影评人称赞,“李易峰的演技已经镇得住整块银幕,达到心形合一的境界,其进步令人赞叹。”昨日,官方更公布:Netflix拿下《动物世界》海外数字版权,届时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均可欣赏到这部电影。

  8个月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显然让李易峰轻松了不少,不想背负“偶像包袱”的李易峰在媒体面前喜欢“自黑”,也喜欢调侃别人。例如,在说到外界对其“演技差”的评价,他坦言自己并非有天赋,但相信演员是需要成长的,一个演员在好的时机碰到好的作品,在自己好的状态下才能够更亮,随后不忘开玩笑:“如果我这次在电影《动物世界》中演技进步打脸了部分人,希望不会太疼。”

  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足球场上需要梅西、C罗这样的球王,更需要尚未年满20周岁的姆巴佩这样的明日之星,所以,中国的演艺圈需要资深老戏骨,也同样需要李易峰这样的青年演员能够挑起大梁。

  实现了演英雄的梦 八个月全情投入 

  电影《动物世界》改编自福本伸行的超人气漫画《赌博默示录》,讲述了男主人公郑开司(李易峰饰)因被朋友欺骗而背负上数百万的债务,面对重病的母亲和痴心等待的青梅竹马刘青(周冬雨饰),他决心登上“命运号”游轮改写命运,却深陷一场依靠本能生存的亡命游戏的故事。

  李易峰说郑开司这样的角色是每个男演员都渴求扮演的,他在飞机上看了剧本后就立刻决定出演。在他看来,郑开司是一个超级英雄,虽然他表面是个普通人,一个典型的小镇青年,平时的日子得过且过,但在外界激发之后,他可以成为一个超级英雄,“这个人物不是天生的强者,有个逆袭成长的过程,他是一步一步地陷入困境后,才发现了自己身上所拥有的超乎常人的那种能力、那种坚韧,我觉得这个非常吸引我。”

  李易峰称自己非常幸运碰到了这样一个人物,“一个特别普通的人在被逼到生存的悬崖边缘时,才开始真的成长。这种超级英雄显然不是传统电影中的打打杀杀来达到的,而是郑开司被骗、被欺负,活下去的希望变得越来越稀薄时,人物自身焕发的本能与自救。”

  李易峰表示,小时候自己就梦想有机会扮演一次这样的英雄人物,“他是绝世高手,但是一定要经过低谷再上去。拍这个电影真的很过瘾,完成了自己对角色的梦想,很舒服。”

  拍《动物世界》,李易峰全情投入了八个月的时间,这让制片人陈祉希和导演韩延都赞叹不已。因为大家都明白,对于李易峰这种正当红的明星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能够把心沉在创作中的青年演员现在凤毛麟角。

  李易峰透露《动物世界》拍摄了150多天,“我没有拍过那么长的一个戏,还要加上前期‘忽悠’了我的三个月,因为这个戏要筹备,那我就肯定要等,中间就没有去接别的工作,我很难做到中间等的时候去插空,做个别的东西。所以我就一直等,空档了很长时间,但是演这个角色让我觉得这些付出都值得。”

  看电影时李易峰哭了,个中滋味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李易峰对角色投入很深,也受了不少苦,例如小丑的化妆每次就需要5个小时,导演韩延盛赞李易峰敬业,“整个拍摄过程中,李易峰只休息了两天,一天是因为转场,另一天是他去看中医。有一场泥潭里的戏,非常辛苦,人进去了就出不来,李易峰一天都站在泥潭里,包括喝水和吃饭。”

  对于受苦,李易峰没有抱怨,做演员吃这点苦算什么,他说对他而言最痛苦的是要对抗自己的心理,“在小黑屋里面,我全身都要抹黑的粉底,有时候洗不干净,像我背后我洗不到,在酒店睡觉起来一看,床单怎么全是粉底没洗干净。有一段时间脖子就变黑了,是因为没洗干净,色素沉淀了,很油腻。我平时是一个很少光脚的人,特别是光脚在水里,还是一摊脏水,我就很难忍受,就比如你要去上洗手间,你发现周围都是湿的,而且很脏,你穿了鞋都不想踩进去,就是那种感觉。但是在小黑屋里,我要光脚踩在湿湿的脏地上,我的心里其实挺痛苦的,当然别人看时看不出来,但我自己知道那种反胃的滋味。”

  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不是明星 

  八个月的时间让李易峰渐渐地和郑开司长在了一起,甚至于演郑开司让李易峰觉得自己不是个明星了,“就像还带着这个郑开司的劲在那儿工作、生活一样。”

  在告别郑开司这个角色时,李易峰说自己挺舍不得,拍完戏后从海口飞回北京,李易峰感觉非常失落,当时心里还安慰自己,还会再回去,“可是他们突然告知我不再回海口拍了,我就特别难过,在家里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这些时间可能和郑开司就长在一块儿了吧。我觉得在这个角色里面很放松,不用去顾及任何形象,顾及表情,顾及你的说话方式、你的生活方式,拍戏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烦恼,就是专注于创作,这其实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拍戏的状态,所以结束后会挺失落的。”

  在刚演完郑开司时,李易峰甚至于觉得自己的样子都改变了,“我觉得演员去饰演一个角色,其实就是把自己身体里面的某一部分拿出来,在一段时间集中放大。我的性格里面有跟开司类似的、靠近的地方,我就在演戏时把这部分无限放大,在生活里也放大,你的运、你的命也会因此而改变一样的感觉。”

  对于选择李易峰出演郑开司的原因,导演韩延解释称,他需要一个本土的年轻演员诠释出影片幻想部分的那个很帅的感觉,同时又需要他真的能演出一个中国二三线城市里面年轻人的状态。

  而说及自己和郑开司的相似之处,李易峰说和郑开司一样,自己也没有太大的企图心,经常觉得“可以”就行了,“舒舒服服地工作、生活就好了,但是当真的有一些事情刺激到我的时候,我又会特别较劲,就一定得通过方法去做到我想要做的事情,可能这个是比较相似吧,比较倔,也有一点拽的那种。”

  虽然开玩笑说自己这次的演技进步会让一些人“打脸”,但是李易峰也表示,从角色上看他是影片中挑大梁的角色,可实际上,他的心态是个学生,“这部电影是导演和整个拍摄团队、整个工业体系的合作,如果说这个电影成功的话,跟我虽有关系,但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关系。”

  导演韩延要是漂亮的女孩,就娶了 

  因为年轻,所以李易峰被归入“小鲜肉”行列,人们对于年轻人总是缺少信任感,李易峰对此感同身受,他笑说自己第一次见韩延时,也是这种态度。

  80后导演韩延以执导《滚蛋吧!肿瘤君》而知名,李易峰回忆说,第一次见到韩延是他的上一部电影即将杀青时,两人找了一个时间约吃午饭,“我记得他背了一个小包包,穿的不太像一个导演,倒像一个年轻的打工者。我当时知道《滚蛋吧!肿瘤君》这部电影,但我没有看过,所以不太了解他。他跟我讲了很多,说我们这个电影会是你想象不到的那种,有一点二次元。年轻导演有想法总是好的,但是能不能完成好,这是一个问题,像大家会质疑我们年轻演员一样,我对他同样有点质疑。但是他讲的故事,以及电影对人性的解剖,我当时觉得这部电影应该还是可以接的。”

  在陌生人面前,韩延很腼腆,李易峰笑说这点两人一样,“但是我比他好一些,因为毕竟我是一个公众人物。”读剧本之前两人甚至都没有互加微信,“读剧本那天,他讲一讲他的想法,就结束了,我觉得这个导演有一些想法确实还是挺不错的,跟我很合。”

  李易峰说:“影片里郑开司护照上的出生年月日,年份是我的,而月份和日期则是导演韩延的。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我俩共有的。”彼此什么也不用说,做事却很默契,想法也类似,性格上也有相像的地方,这些都让李易峰开心,因为通过电影结交了一个知己,“比如说他说他吃火锅的时候,只要是煤气罐有一些问题,就是那个跑得最远的。我也是,我最怕那个,每次开煤气都跑很远,我总担心它会爆了。所以我跟他还是挺有缘分的,他要是一女孩,再长得漂亮一点我就把他娶了,可惜他是一个男孩,长得又太丑了。”

  让李易峰佩服的是,韩延虽然年轻,但是对电影的工业化却非常熟悉,而且要求很高,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是个非常聪明的导演,“他确实知道很多东西,各个方面,审美也很好,是一个综合能力特别强的人,每个工种他都了解,所有的事情都会做万全的准备。他想的会比较多,跟我很像,但其实他也挺焦虑的,拍这部电影压力挺大,有脆弱的一面,但是他也挺坚强的。”

  为了梦想还是要坚持 

  李易峰喜爱郑开司这个人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让人们模糊他的“明星偶像”标签,记住他作为演员的实力。李易峰开玩笑称,自己希望凭借演技的提升能够融合这两个身份,“这样,50年后,影视圈的年轻人就不再被分类为‘演员’,还是‘明星’,因为二者并不矛盾。”

  一方面努力不想让自己当个只有颜值的明星,另一方面李易峰又是个内心坚定、有主见的人,不会为外界的声音所影响。对于曾经被质疑演技,所以是否一直憋着一口气想证明给大家看,李易峰回答说:“我其实是个游泳特别差的人,所以我不适合憋气。”

  对于“小鲜肉”“流量明星”这些标签,李易峰清醒地表示,所有的标签是别人给的,不是自己想摆脱就能摆脱的,他能做的,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生活。提起在演艺圈如何保持创作生命力,李易峰坦承:“常青不仅需要实力,也需要运气,因为你不知道大家还愿意看你的作品多久,当然保持自己的心理、思想、身体健康是最基础的,因为你要去接受外界的各种负面压力,需要自己去排解。”

  而如何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李易峰的回答是:“为了梦想还是要坚持。做到内心强大就一定要经历事情,经历成长。所以,要学习,懂得去听别人的道理。现在苦一点,未来有可以回味的东西。”

  去年30岁生日时,李易峰说那时总是问自己两个问题:“如何靠素颜打动导演”及“30岁的我没拍过什么电影,算是成功的人吗”。如今,31岁的李易峰可以说有了一部可以拿得出手的电影代表作,李易峰说:“我是一个从小就不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的人,计划对我来说太刻板了。我希望做一个努力认真,但又随意的人”。

  外界称李易峰在《动物世界》中是隐藏帅气,扮丑转型,对此李易峰表示自己心中无所谓转型,更无偶像包袱,“想把戏演好的这股劲儿,我一直都有啊。包括所谓的‘偶像包袱’,其实这些包袱都是大家心里面的包袱,并不是我自己的。转型这个事,就是在一个时间,遇到了好作品,我觉得这就是转型成功了,而如果不成功,大家就觉得你是原地踏步。年轻的时候总不是那么完美,需要通过很多的事情、很多的经历变得更成熟更好。每个人只有一次20岁一次30岁,希望大家多一些包容心。”

  被问起未来最想饰演的角色,李易峰回答说是变态杀手,“希望可以挑战各种过去没有尝试过的角色。”

  《动物世界》中一句台词是:“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但是,对于李易峰而言,用演技战胜人们对他颜值的关注的这场“仗”,他还将继续打下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