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点不断中展现贫富阶层矛盾 韩国电影首摘金棕榈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5-29 11:05:00


  评委会全票通过,笑点不断中展现贫富阶层矛盾

  韩国电影首摘金棕榈

 

  奉俊昊和宋康昊

  戛纳当地时间5月25日晚(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第72届戛纳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

  韩国导演奉俊昊的《寄生虫》拿下最佳电影,这也是韩国电影首次拿下金棕榈大奖。

  阿莫多瓦再次与金棕榈擦肩,不过《痛苦与荣耀》中饰演“阿莫多瓦”的班德拉斯拿下影帝。戛纳影后由《小小乔》中女主角扮演者艾米丽·比查姆获得。

  相当于“二等奖”的评委会大奖,给了塞内加尔女导演玛缇·迪欧普的《大西洋》,她是戛纳史上首部入围主竞赛的非裔女导演。

  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凭《年轻的阿迈德》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给了法国女导演瑟琳·席安玛的《燃烧女孩的肖像》。

  钱报记者发现,今年戛纳获奖影片大多关注社会问题,戛纳再次表彰艺术性和社会价值完美结合的电影,而不是过于私人情感和迷影性质的电影,如昆汀的《好莱坞往事》。

  《寄生虫》在电影节后半程首映后,立马就成为爆款,在场刊《银幕》上高居榜首,被认为是今年金棕榈大热门,此次拿奖也是实至名归。

  《寄生虫》是一部犯罪喜剧,通过两户家庭两极分化的贫富差距,来反映韩国阶层矛盾。电影讲述韩国一户住在半地下室的穷人家庭,靠糊披萨盒子维持生计。儿子得到一个面试富人家女儿家教的机会,随后他将妹妹、爸爸、妈妈,全都弄到富人家做美术家教、司机、保姆。富人一家外出野餐,穷人一家就在富人家里狂欢,没想到富人家里还藏着一个秘密,而事态也朝着失控的方向发展。

  奉俊昊拍了一部现实批判的类型片,把富人和穷人的阶层矛盾以一个非常精彩的犯罪喜剧的故事进行了包装。

  寄生虫,比喻那些为富人服务的穷人,他们看起来像是附着在富人身上,依靠他们谋生,有的甚至住在他们的别墅里。

  但为什么穷人会成为富人的寄生虫,这样的贫富差距会带来什么?奉俊昊用一部《寄生虫》来表现。

  与此同时,《寄生虫》还是一部犯罪喜剧,笑点不断,并有暴力动作等商业元素。

  在颁奖后的评审团记者见面会上,本届评委会主席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在评价《寄生虫》时表示,这部电影非常幽默,主题深刻,影像也很美,金棕榈就给它了。

  陆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