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内地票房和观影人次双双下跌 本周数部电影提档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7-04 14:46:00


  上半年,内地票房和观影人次双双下跌

  本周数部电影提档救市的会是它们吗

  2019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前六个月,全国电影票房累计约311.22亿,较去年上半年的320.25亿同比下跌2.82%。观影人次累计约8.07亿,较去年上半年的9.01亿减少9400万,同比下跌10.45%。而今年1月到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自2011年以来出现首次下降。

  随着一年中热闹程度仅次于春节档的暑期档的到来,国内影市无比期待爆款“救市”。

  新增影院减少,国产片票房不如进口片

  今年上半年票房和观影人次下跌,其中一个原因是新增影院数量减少。去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影院594家,增加银幕数4369张。而今年上半年,新增影院463家,银幕数增加3492张。

  同比去年上半年,影院数的增加值减少了131家,降幅22%,银幕数的增加值减少了637张,降幅15%。

  就杭州来说,现在大杭州范围共有185家影院,其中19家已关门或暂停营业,正常营业的有166家影院。今年上半年,杭州鲜有新影院开张,影院数量已经饱和。

  另外一个原因是,除了二月春节档,其他五个月进口片占绝对优势。上半年进口片票房占到约6成,国产片占4成。

  不过就单片来看,国产片表现还不错。

  上半年票房冠军是《流浪地球》,票房46.55亿,第二名是《复仇者联盟4》,票房42.40亿。第三、四名分别是春节档的《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

  《银河补习班》有望“哭”出一片天

  随着《少年的你》等片撤出暑期档,《伟大的愿望》改名《小小的愿望》后档期未定,今年暑期档片子在近一周内发生巨大变化。

  原本7月26日上映的《鼠胆英雄》延档到8月2日,不过更多的是提档。如《扫毒2》已提档至本周五上映,原本7月26日上映的《银河补习班》提档到7月18日,原本8月1日上映的《小Q》提档到7月25日,原本8月16日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提档到7月26日。

  回望去年7月暑期档,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票房突破30亿,口碑票房双丰收,沈腾主演的喜剧片《西虹市首富》票房25.45亿。

  今年7月会出现有望成为爆款的种子选手吗?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国产片中最有希望成为爆款的是邓超自导自演的《银河补习班》。

  该片在今年上影节举行了大规模的提前观影活动,观众反应热烈,被赞是一部“走心哭片”,片中的马氏父子赚足观众眼泪,对于现场的“爸爸观众”就像一颗强力催泪弹。

  据悉,邓超和俞白眉两位导演为这部电影准备了三年,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银河补习班》聚焦国产电影鲜少涉猎的家庭教育话题,马皓文(邓超饰)对于儿子马飞不同寻常的教育方法掀起了观众的讨论,马飞一步步探寻自身目标、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也十分励志。

  今年上映的两部“哭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和《何以为家》都成为黑马,《银河补习班》也有望再次“哭”出一片新天地。

  而喜剧片《跳舞吧!大象》,也有望“舞”出一片新天地。

  该片是导演林育贤最新力作,在其擅长的暖心治愈风格上,增加喜剧元素,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动情讲述一段失意人生,让人在轻松解压的氛围中感受鼓舞。

  电影有艾伦和金春花两位“开心麻花”喜剧演员的加盟,主创们的诚意也将给片子加分。

  此外,7月国产片还有“生化女”米拉主演的首部中国电影《素人特工》,而徐浩峰的武侠片《刀背藏身》,治愈系萌宠片《小Q》也有一定观众群。

  7月进口片中,好莱坞动画片《爱宠大机密2》和迪士尼“动物版”《狮子王》也是高品质之作。

  陆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