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圈明星“限薪令”已初现效果

来源:武汉晚报

2019-11-25 16:34:00


  影视圈明星“限薪令”已初现效果 

  明星片酬降幅明显 影视市场回归理性 

  中国足协刚刚吹响了球员限薪前奏,引来一片叫好声。最近两年,明星“限薪令”同样是影视圈最热门的话题。距离2018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倡导明星“限酬”已经有一年时间,与去年相比,演员明星们的片酬也真的降了下来。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年以来,影视行业明星片酬降幅明显,单个明星动辄片酬过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政策推动明星降薪,也倒逼影视行业回归理性。

  相关部门3年发布 

  3份“限薪令”整治天价片酬 

  影视圈骇人听闻的“天价”片酬,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2016年,“流量明星”盛行、电视剧天价片酬与演员德不配位已经成为行业顽疾,相关报道也频频引发争议。

  那么,演员明星们片酬到底有多高?

  热门剧《如懿传》从筹划拍摄时,便传出了演员天价片酬的传闻,甚至引发了央视的点名批评。后来该剧虽然公开了两位主演的片酬,但也占总制作成本的近35%;华策影视在2017年年报中显示,电视剧《凰权·弈天下》(现名《天盛长歌》)两位主演片酬合计1.67亿元;赵薇、舒淇参演综艺节目《中餐厅》薪酬超标,两人仅退回的片酬就有4000万元……

  2017年9月22日,相关部门开始整治乱象,下发《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明确指出在电视剧和网剧的制作里,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

  2018年8月,优酷、腾讯、爱奇艺三大视频平台就联合正午阳光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布声明,抵制不合理片酬,对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同年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遏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严控片酬,坚决打击收视率造假行为。

  2019年4月19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简称“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的通知》,再度重申“限薪令”。

  “限薪令”初现效果 

  片酬过亿的时代已经终结 

  “限薪令”的效果究竟如何呢?

  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曾表示,2018年8月以后,内容制作成本和采购成本都明显下降。“采购的版权成本从最高的超过1500万一集电视剧,现在回落到800万以下,自制剧成本主要在演员片酬方面降低,现在顶级演员最高一部剧的限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而以前曾经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在热播综艺《我和我的经纪人》中,知名经纪人杨天真说到“限薪令”时就表示,“限薪令”之后,整个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甚至一线明星开始抢戏,导致后面几线明星迫不得已主动降低片酬。

  此前,明星片酬过高最直接的负面影响,是导致影视拍摄成本比例严重失调,降低影视作品质量。现在明星的片酬降了下去,视频网站和电视台在买剧时回归理性,也顺势挤压出了过高片酬里的大量泡沫,这也倒逼影视行业回归理性。

  最近两年可以看到,电视剧电影数量减少,制片方更加注重质量,不盲目使用流量明星。这一方面减轻了出品方的成本压力,把更多预算投入到制作中;另一方面,也让名气不高但有实力的演员有了更多的机会,有利于行业的更新换代。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前演员就是一切,片方见面互问’你家用谁’,从来没有人谈拍的是啥,现在大家都在想怎么讲好故事、用什么样的拍摄手法、演员怎么表现。”用好作品好口碑,获得更高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而不是通过高片酬盈利,也逐渐成为有智慧和有眼光的演员们选择的新道路。

  记者邱晨

  让真正的艺术家回归主流 

  最近几年,是影视行业的寒冬,冷气包裹着影视行业的每个从业者。明星”限薪令“,是针对寒冬之中的这个行业的顽疾,开出的一剂猛药。

  目前,药效正在生效。

  多年来,天价片酬一直困扰着整个影视行业:高到离谱的片酬并没有催生精湛演技,甚至反而使演员的演技和片酬成反比。

  片酬暴涨,让稍微有些名气的演员们,成为各大影视公司争夺的香饽饽。日进斗金仅仅需要露个脸,他们根本无需考虑提高素质、钻研演技。

  拿着天价片酬,还要避税漏税——过高的收入,已经扭曲了一些演员的价值观和财富观。

  而一些演员挥金如土,穷奢极侈的行为,已经在侵蚀公序良俗,毒化了社会风气。

  抑制天价片酬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影视产业良性健康发展,还在于及时扭转社会上浮躁拜金的错误价值观,从根本上改变娱乐至上、炒作无下限的畸形现状,让真正有演技、有才华的艺术家回归主流。

  记者邱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