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亦芳华 一所农村薄弱学校登上了《山东教育》封面

2020-05-08 09:57:00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20年3月出版的《山东教育》(小学版),在教改风景线板块的头条位置发表了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题为《苔花如米亦芳华—-一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快速发展之路》报道,文章从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

   2020年3月出版的《山东教育》(小学版),在教改风景线板块的头条位置发表了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题为《苔花如米亦芳华—-一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快速发展之路》报道,文章从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报道了学校近年来快速成长的轨迹,校长庞雷也因此登上该期杂志的封面。

  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位于鲁中平原的石桥地区,是一所地处偏远的农村学校。原有校舍破败,师资力量薄弱,生源来自辖13个自然村及部分外来务工子女。2016年8月,随着新校的正式启用,师资队伍的不断扩充,学校立足文化建设,狠抓课堂改革,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在短短的几年内不仅摘掉了“薄弱校”的帽子,而且驶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山东省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淄博市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模范教工之家、淄博市数字化校园、淄博市创新项目学校、淄博市智慧校园……荣誉的获得,奋进的旅程,让这所农村小学拥有了与众不同的“魔力”与特质。
  历史+现代,文化传承引领新发展
  学校发展,文化先行。如何规划这样一所薄弱农村学校的文化愿景,发挥学校文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成为摆在第四小学庞雷校长面前的首要问题。在反复的研究与讨论中,他和他的团队把目光聚焦在了“历史与现代”交汇的这一特殊节点上。翻阅着厚重的区域文化,领略着时代的最新发展,学校审时度势,通过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研究学校师生诉求,结合时代特点,确立了以“励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
  励实文化体系的构建,给这所偏远的农村小学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间教室都能表达”,校园的育人环境日新月异;“每一位学生都有目标,每一位教师都有追求”,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更可喜的是,在励实文化体系的不断完善中,“敦实·博实·茁实·雅实”的“四实”课程体系应运而生,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成为学校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敦·博·茁·雅”涵盖了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德、智、体、美等多个层面的发展,这也正是“四实”课程的根基所在。
  “四实课程”的实施,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充满了无穷的吸引力,“高高兴兴进学校,快快乐乐来学习”已经成为第四小学的一种教学常态。孩子们在这个诗书交织、艺体交融的乐园中,收获了智慧与美,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更可贵的是,这种变化不仅来自于学生,更多的来自于家长的感悟。“没想到,我们这么个小地方竟然建起了这么高大上的高铁站,让我和孩子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巨大变化”“家长们都为四小的全员运动会叫好,每一个孩子都有参与的机会,我的孩子不再只是‘看客’,真好!”“我家闺女原来就像是个愣小子,但她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淑女风越来越明显。感谢学校的礼仪课程,让我和孩子都有所改变……”“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农村的学校竟然也开设了这么多的艺术课程,让我的孩子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一个老师带动一个班级,一所学校影响无数个家庭,我们相信: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1+N,高效课堂助力农村娃
  随着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变化日新月异:教师专业成长成绩斐然,高效智能的智慧校园惠及全校师生,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丰富的特色项目……与此同时,家校沟通、合力助学的困境也越发凸显。但对于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来说,家校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奢望:教师满腔热情家访,见到的却大多是照管农村娃娃的老人;班主任三番五次打电话约谈,忙于生计的家长却无暇顾及;放学即“放羊”的外来务工子女,更是成为班级管理的最大难题。学校要走内涵发展之路,必须突破当前面临的难题与困境。
  如何把课堂的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如何在课堂中弥补家庭助力缺失?头脑风暴,逆向思维,在多次的论证与思考中,庞雷校长带领学校骨干教师们提出了“1+N助学课堂”的教学理念。“1”是学科的基础要求,落实的是国家课程中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N”是学科课程的多向思维,落实的是在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学习过程中的学科思维渗透与培养。“1+N”课堂,就是教师精心选择学科教学的“1”,由“1”的学习延伸到无数个的“N”的思考,让每一个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中夯实基础,训练思维,发展能力,进而实现课堂教学的效益最大化。最重要的是,不论是“1”还是“N”选择,都需要教师把它们放在学科教学体系中去思考与把握。因而,每个学科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不尽相同,思维方式更是千差万别,课堂更是别具风采。
  自能+自主,教师发展新思路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振聋发聩。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第四小学的师资队伍却不容乐观,49名教师,50岁以上的老教师11名,40岁以上的竟然占到了全校教师的近60%。“如何让优秀教师心甘情愿留下来”“如何发挥出每一位老教师的作用”“如何培育新型的优秀农村师资”一系列的问题都成为困扰管理人员的难题。
  庞雷校长和他的管理团队在反复的思考中,提出了“自能+自主”式的教师发展新思路。“让每一位教师拥有自我成长的动力”“铺下身子做教研,以教研成就教师点滴成长”“帮助每一位教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正是这样的管理共识给第四小学注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学校实现了不同层次教师的跨越式发展。
  苔花如米亦芳华。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这样一所规模不大、地处偏远、师资平平的农村学校,却在短短的几年内声名鹊起,他们依靠的不是崭新的校舍、不是先进的设备,而是富有内涵的学校文化、超前的课堂改革意识和适合本土的教师培养模式。立足区域,立足实际,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永远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石光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