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白衣为袍入荆楚,武汉一战,此生无悔!

2020-03-20 14:08:00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3月17日,淄博市淄川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俊随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回山东,当他们回到济南,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向他们致敬。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汉后18小时内实现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开场,...

  记者 商丽华 杨博文 通讯员 包慧明 

  3月17日,淄博市淄川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俊随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回山东,当他们回到济南,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向他们致敬。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汉后18小时内实现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开场,医疗队员们和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时隔17年,抗击“非典”英雄再战“新冠疫情” 

  17年前,是抗击“非典”第一线的英雄,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屏障;17年后,再次奋勇向前,投入抗疫最前线。 

  是国家和人民的培养,我才有了今天的成长和进步。作为国家级专科护士、重症监护护士长,在国家和人民遇到大灾大难的时候,我必须冲在最前面!”疫情发生以后,刘俊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战“疫”最前线。 

  3月17日,刘俊在日记中写道:“援鄂38天,38个日日夜夜,我见证了武汉的坚强,武汉的伟大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们被尊重,被关心,被感动……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的这段日子,将会是我一生中最珍贵、最深刻的记忆!白衣为袍入荆楚,武汉一战,此生无悔!17年间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最危险的采集咽拭子。

因为顿顿盒饭,吃碗泡面就算改善生活了。

 

刘俊与出院患者合影。

  “刘俊各方面业务都很好,在护士长岗位上也工作了也七八年。当时医院通知我,看看重症医学科谁去合适,结果所有人都非常踊跃报名,当时我也很感动,因为那时疫情比较严重,各方面条件确实不好。刘俊一个劲地说:‘我去!我去!她们要不孩子太小,要不家里没人照顾,我孩子大了,我最合适’。”谈及当时刘俊报名请战时的情形,李家利副院长至今感动不已。 

李家利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 

  严格管理,真情关怀,她是同事眼中的“知心姐姐” 

  三八节前夕,重症医学科的全科医护人员,买了家乡的美食干果等邮寄给在武汉的刘俊。 

  “我们十分惦念在前方奋战的护士长,就是想让她知道、感觉到,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我们大家一起跟她在一起。”目前在淄川区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持工作的副护士长车媛媛说,刘俊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就像个姐姐一样,总是关心帮助每一位同事,科里的小伙伴们就想,送金送银不如送上我们的一片心。 

 

说起刘俊平时对同事的关爱时,车媛媛的眼中闪烁着泪光。

  收到礼物以后,刘俊说:“这份浓浓的兄弟姐妹情意,比啥都重。”刘俊还给大家发了红包,表示感谢。 

 

淄川区医院ICU病房里,工作中的车媛媛和霍静静

  谈及日常工作中和刘俊的相处,护师霍静静说:“记得六年前,我刚来重症医学科的时候,心理上接受不了这种工作环境和压力,刘俊护士长耐心地开导我,让我学会适应,耐心地对待病人。这次她义无反顾奔向战“疫”最前线,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的”。 

  刘俊就是在疫情当下发光且敢于担当的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的缩影。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车媛媛表示,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将以刘俊为榜样,用使命与职责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职业精神,为全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舍小家为大家, 夫妻隔空战斗在“疫”线 

  未着白衣时,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换上白衣后,她选择了将这些身份暂时抛弃,她是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 

  在战“疫”前线,刘俊最思念的便是儿子。在武汉时,看到儿子写的信《见字如面,闻声动情》,刘俊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触碰了她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刘俊的爱人谭延浩 

  刘俊的爱人谭延浩是淄川区医院的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作为“双医家庭”,他们放弃休息、舍弃小家,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岁月静好”。 

  刘俊奔赴武汉后,家里的生活担子全落在了谭延浩的身上。“这是责任,你要小心,家里的一切有我你平安回来就行。”提及最想和刘俊说的话,谭延浩的话语中只有理解和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俊夫妇上阵“夫妻档”,用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有力书写了大疫面前的医者担当。 

  刘俊在日记中写道:“不是不怕危险,而是肩负使命;不是没有担心,只因医者仁心;身穿白衣,救死扶伤,疫情当下,这就是我们的主场。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无私付出,让我们从心底坚信:爱和温暖让我们无坚不摧,打赢这场全民战“疫”,我们终将胜利迎来春暖花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