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倾尽所能,全力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保驾护航!

2020-03-23 17:33:00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随着新冠疫情的好转,我们所在的武汉三院光谷院区大部分患者都出院或转到定点医院治疗了。有一部分患者因病情复杂危重,不适合转运,集中于20楼病区统一进行救治。

  记录人:山东省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张凯 

  时间:3月23日 

  地点:武汉 

  随着新冠疫情的好转,我们所在的武汉三院光谷院区大部分患者都出院或转到定点医院治疗了。有一部分患者因病情复杂危重,不适合转运,集中于20楼病区统一进行救治。 

  我负责的一位患者近期精神萎靡,心率快,尿量少,应用利尿药治疗效果不佳,由于患者年龄大,心功能差,是继续利尿还是需要补液的问题给大家造成了困扰。昨晚上夜班时,我又仔细查看了患者的相关检查化验结果和患者的病情变化,考虑心率快、尿量少的原因是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引起。到底我的判断是不是正确呢?这就需要一个明确的数据指标来支持。20楼病房有一台彩超机,这台彩超机为论证我的判断是否正确起到了重要作用。我给患者做了个下腔静脉彩超,看到患者下腔静脉塌陷率明显大于50%,这坚定了我的判断。给患者补液,加强胃肠道营养后,患者精神状态、心率明显好转。 

  彩超是重症病房里,除了呼吸机ECMO之外一项重要的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工具。我除了应用彩超给重症患者进行下腔静脉检查,评估有效循环血容量之外,还用彩超实时监测新冠患者肺部炎症变化、肺水评估、深静脉血栓筛查等,并应用彩超进行胸腔积液定位,引导胸腔穿刺引流。在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中,彩超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充分利用我们的所学,利用我们身边的救治工具,全力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保驾护航。(记者 荆睿 通讯员 程方 周燕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