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10处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7张

来源:滨州快一点

2018-10-09 11:32:00


  近日,滨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做客“中国·滨州”网,围绕“提升政治站位,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创新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

1.jpg 

  试点探索“时间银行”积分制 撬动社会各界为老年人提供资源服务 

  【主持人】据了解,我们身边绝大多数的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在家里养老,居家养老应该是今后社会化养老工作的一个重点和趋势。请问张局长,我市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和设想吗?

  【张金梅】中国人的养老观念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根据有关调研,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占90%。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面广量大, 专业性比较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家政服务,因此做好居家养老服务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我们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创新发展专项行动。一是探索农村养老关爱服务模式。当前农村留守老人比较多,老人的日间照料需求比较大,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开展了农村留守老人摸底,建立起农村留守老年人联络员定期探访制度;大力建设农村幸福院,对幸福院的运营出台奖补政策,同时鼓励大型养老机构进行社会化托管,提高农村幸福院的日间照料水平。指导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家堡村探索成立了农村“孝善食堂”.农村食堂在我市一些经济发达的村已经开办了多年,但是孝善食堂这是第一家,他的不用在于孝和善的结合上.实行“积分养老”,将老年人和他们子女的志愿者的服务进行积分量化,所获积分可以在孝善食堂或其他助老联盟单位享受优惠或激励政策,倡导儿女尽孝,老人互助行善,从解决留守老人就餐入手,初步探索和试行了适合农村养老关爱服务方面的新模式。同时,试点探索“时间银行”积分制,依托大型养老机构和养老信息平台,建立由政府部门主导,通过与涉及养老服务和消费的医院、超市、银行、通信单位磋商,从资源整合入手,以积分获取和兑换为支点,撬动社会各界为老年人提供各种资源服务,形成一种新型的养老异业联盟,助力机构养老延伸服务半径。二是推进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今年还出台了《关于全力推进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邹平县和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率先启用,选址黄河小区、七彩乐居、玉龙湖社区三处推进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样板工程打造。三是制定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起草出台了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意见和住宅小区配建养老用房文件,将住宅小区配建养老用房列为小区规划、土地、建设等前置条件,并将民政部门列入市政府城乡规划联合审批委员会参与联审、验收,从源头上破结了多年困扰居家养老缺少社区养老用房的困局。四是推进“互联网+养老”信息化项目建设。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今年我们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平台、省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省金民工程等各类业务信息录入,筹备开通市级养老服务宣传网站。五是创新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我市大力实施养老知识普及、在岗养老护理员技能再提升战略,以养老服质量专项行动为抓手,应机构人才技能提升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护理知识需求,连续3年推动不同层次养老知识技能轮训、普及工作,全市所有机构在岗人员进行了免费技能轮训,10个县区3年举办居家社区养老知识普及班30余班次,1万余人次参与为老知识普及,打基础谋长远,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人才基础得到夯实提升。以上措施实施后基本搭建起了我市居家养老的服务框架。

  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10处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7张 

  【游客15379443】我家里有老人年纪大了,经济条件也允许,想入住养老院,当前我市养老院的服务质量怎么样?想了解一下。

  【张金梅】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10处,公办敬老院68处,社会办老年公寓42处,各类养老床位达到2.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7张。完全能够满足当前我市老年人的入住需求. 在我们市级层面有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市老年人养护中心两处医养结合型机构,都是由专业公立医疗机构在运营,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紧急救援等专业化服务。在县级层面,我们充分发挥养老机构的示范带动作用,惠民县整合五保供养、社会养老、日间照料等于一体,形成了“一院多能”的养老模式;阳信县将9处敬老院撤销合建为2处高标准的养老服务中心整合出全省领先的“集约养老”模式;邹平县引入青岛专业的运营机构托管运营,探索出了“公建民营”模式;博兴县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现行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探索出了“以地养老”的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引进国内大型专业养老机构入驻我市,他们以机构、居家等不同形式参与到我市的养老服务当中,提升了我市的养老服务水平.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宜改则改、宜关则关、宜建则建的原则,全面完成了全市所有敬老院的消防改造任务,敬老院养老许可证办结率达100%,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以县区为单位整建制完成消防改造提升任务的市,获省级奖补资金1881万元,全面提升了敬老院的消防管理安全,同时,推动全市三分之一的敬老院开展了社会化改革,有效提升了特困人员供养管理服务水平。今年,我们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重点开展了推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的专项行动,并与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相结合,通过在全省创新开展社会养老机构消防改造以奖代补和全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全市养老机构综合整治率达到100%,基本安全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行业质量意识不断增强。目前我市养老机构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保证,家里的老年人可以放心入住.

滨州快一点

  报道新闻不厉害,“快一点”报道才厉害!打造滨州本地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