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滨州进入汛期 并持续至9月30日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6-03 14:51:00


  滨州日报6月2日讯 6月1日起,滨州进入汛期,并持续至9月30日。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海河流域降雨比常年偏多10-20%,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滨州市水文局立足自身职能,本着“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的原则,提前开展汛前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滨州市水文局管理辖区内有23处水文站、6处水位站、105处雨量站,汛前整顿工作量大,任务重,为确保今年防汛工作顺利进行,2月19日,滨州市水文局召开了汛前准备工作动员大会,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2月20日至3月22日,用了30多天的时间对105处遥测雨量站进行了检修和养护,更换了蓄电池25块,检查了太阳能充电线路,清洗了雨量计翻斗,确保雨量计汛期安全运行。 汛前整顿中的测量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包括水准点校测、水尺零高校测和大断面测量,经过30多天的努力,于4月底完成所有水文站的测量任务。截止5月底更换了水尺牌36片,粉刷了自己水位计站房20处,重新标注了测流断面8处。此外,进行了断面标志牌刷新、观测道路及测验断面清障、测报仪器及系统检查、制作浮标等各项基础工作准备;对绞车、流速仪、水准仪、经纬仪等进行清洗保养,并对各站断面标志桩进行清洗上漆,使之醒目清楚,便于夜间观测;对流速仪、秒表等进行了比测;对观测场地、观测道路等进行了清理等,为汛前完全度汛提供了物质保障。

  滨州市水文局加强基层测站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演练。为测站配备了技术先进的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现场测沙仪、雷达测速仪及水位雨量遥测设备,中心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流量测验,做到不缺测、不漏测、确保精度,保证测验资料连续、准确、规范。同时利用先进技术对信息进行准确分析,为防汛工作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制定了《水文测报管理办法》、《水文测验工作方案》和《水文测验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完善《汛期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各站点水情和雨情均为自动监测,数据每一小时更新一次,传到水情科经审核无误后,报送省防指,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依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