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滨州元素”助力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

来源:大众网

2020-01-20 10:35:00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不少精彩的“滨州元素”

  2019年工作回顾部分 

  ●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  

 

  2019年8月31日,魏桥创业集团与中信信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旨在打造开放科研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整合全球资源,在新当日,出席签约仪式的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必将对山东铝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促进作用。山东铝业的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就是推动中国铝业高质量发展。

  ●海洋优势持续彰显。整合组建省港口集团,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44处。 

 

  滨州港口岸开放验收准备工作已进入冲刺攻坚的关键阶段,各相关部门正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

  2019年,滨州市新创海洋牧场自升式服务平台、正海海洋牧场两栖多功能平台以及牡蛎礁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验收。我市海洋牧场建设充分依托自然禀赋,坚持“高科技、高起点、高标准、全产业链”发展理念,自2016年开始实施以来,已顺利完成第一、二、三期工程建设。

  ●全年压减煤炭产能875万吨,生铁465万吨、粗钢923万吨、焦化777万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25%。 

  按照《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部署,邹平市积极推动钢铁产能向沿海转移。2019年9月27日,传洋集团、广富集团分别与日照钢铁签订了产能指标转让协议,两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钢铁产能转移签约单位,邹平钢铁产能转移在全省率先破局。

  按照省政府关于煤炭消费压减和焦化行业产能压减工作部署,邹平市积极推动焦化行业产能压减。2019年12月底,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压减105万吨,其中铁雄冶金45万吨、福明焦化60万吨。

 

  依据《山东省煤炭消费减压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魏桥创业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相关要求,联合浙江精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山东魏桥创业集团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工作。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部分已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发电量已经超过为60000千瓦时。项目计划于2020年6月底全部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均节约标煤约10.34万吨。

  ●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启动。 

 

  9月24日,全省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现场会议在滨州市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厕所革命”,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贯彻、抓落实、抓见效,扛牢扛好“厕所革命”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办好“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会上,滨州市作了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无棣县改厕工作现场。

  ●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推进。 

 

  为促进中央和省、市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政策落地见效,提升企业融资信用水平,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增加有效投资,稳固实体经济根基,促进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发挥政府引导资金作用,开展“企业增信行动”,实施“3511”工程。“3511”工程的五项重点工作是,将50家企业纳入“白名单”,全额快速融资;50家企业纳入“黑名单”,加快分类处置;对50家企业进行帮扶,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公布一批打击逃废债典型案件,维护保障金融经济秩序;建设一个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多元化融资、增信服务。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81个,覆盖带动贫困人口85.9万人。 

 

  2019年,滨州各级扶贫资金投入3.1亿元,重点实施了18个与乡村产业振兴融合、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现代农业项目;1.32亿元市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累计收益达1038万元,用于救助1.3万余特困人口及“插花村”贫困群众;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扶贫项目收益达到7936.59万元,预计全年收益1.06亿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收益达到1200元以上;全市新增小额扶贫信贷1.88亿元,其中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20万元、带动124名贫困户脱贫,发放“富民生产贷”1.82亿元、带动364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污染防治持续加力。PM2.5改善约束性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任务。 

 

  2019年,我市省控站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完成省下达的55微克/立方米的任务,在全省排名第9位,改善幅度位列第4名;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9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2%,分别在全省排名第7位、第2位;优良天数为206天(56.4%),同比增加8天,是全省唯一一个增加的城市。进入秋冬季以来,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10月1日-2020年1月8日,我市国控站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6.0%,在全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列第3位,在“2+26”城市中列第10位。

  ●进出口增长5.8%,对“一带一路”沿线增长15.9%。 

 

  2019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872.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其中,12月当月进出口88亿元,刷新月度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24.7%。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44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11月30日上午,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正式通车。至此,我市实现县县通高速。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起于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与既有滨莱高速通过新建彭家枢纽互通相接,依次穿越淄博市高青县、滨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和博兴县、东营市广饶县,止于广饶县丁庄镇,顺接既有的荣乌高速辛庄子枢纽互通。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招生,康复大学启动筹建。 

 

  12月20日,滨州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滨州市人民医院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自成立以来,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学术排名不断上升,发展建设越来越快,不断为山东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包括滨州在内的省内地市进行战略合作,也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

  ●有效应对“利奇马”台风灾害。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从8月10日上午开始,我市出现大风、暴雨等天气,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肆虐的台风面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带头冲在一线,坚守在现场,靠前指挥、随时调度;村庄里、田地头、道路上、河流旁,在一个个抢险救灾现场,处处是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时时有群众受助脱险的镜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超强台风的考验,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书写了坚定的使命担当,向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扎实推进。 

 

  2019年,我市将政府部门流程再造、简政放权作为改革重点,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485项减至292项,精简39.8%。我市还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及5个配套文件,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面落实“标准地+承诺容缺+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审批模式,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出台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意见,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 

 

  按照“产学研金服用”的理念,我市规划37平方公里的渤海科创城,强化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双核”驱动,建设渤海科技大学,聚合国内外科研、产业、金融力量,推动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将全面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

  ●全力推进企业“上云用云”。 

  借助京东上云,是不少滨州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生的选择。目前,泰义金属、东方地毯等18家滨州企业与京东签订了“企业上云”合作协议。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 

 

  第七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滨州获奖单位为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提名奖滨州获奖个人为林风华(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宏(沾化冬枣产业办公室主任)。2018年度滨州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为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山东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容电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奖个人为于洪长(沾化冬枣研究所所长)、王春轩(山东卢斯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提名奖获奖单位为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调结构、促转型、保民生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持续深化省内“6+6”扶贫协作,加强同渝黔甘湘东西部扶贫协作。 

 

  自2010年11月,山东省政府在《关于推进扶贫协作重庆的意见》中明确滨州市扶贫协作奉节县后,滨州市按照“奉节所需、滨州所能”的原则,在资金、人才、产业、劳务就业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倾力帮助。近十年来,滨州市帮扶奉节县资金已超过1.1亿元,党政干部和医生、教师、农业技术人才近100人,培训当地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000多人,为奉节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滨州力量”。

  ●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年12月29日下午,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表彰暨派出所工作会议在省公安厅举行。会议宣读了《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全国、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授牌。

  其中,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获授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邹平市公安局黛溪派出所获授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惠民县公安局胡集派出所获授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糟心事、烦心事,滨城区彭李街道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把党组织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生活等多项工作全部融合到“全科网格+网络大数据”模式之中,创建出了“党为核心,多元共治,联社联亲,入网入心”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 

 

  滨州市对京沪高铁二通道项目可行性研究完成鉴修评审,在线路走向、高铁站设置、站房规模及型式、列车开行方案等方面,均实现预期目标。济滨高铁项目可研报告已上报铁总鉴定中心待审查。

  ●下定决心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主汛期前完成8条骨干河道治理、5条台风中出险河道治理主体工程。 

 

  2020年水利工作将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头戏”,全市将投入83亿元完成7大类158项重点水利工程,这将是滨州治水史上投资强度最高、建设任务最重、实施规模最大、治理范围最广的一年,将全面开启滨州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治理、大保护的新时期。

  ●实施电商平台与优质鲁货对接工程。打通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8月29日至31日,“淘宝惠民·数智乡村”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我市惠民县举行。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副省长孙继业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为中国淘宝村“十年十人”颁奖。

  马云在致辞中说,农业农村的进步,就是中国的进步。农业农村的进步离不开村民的探索、创新和改变。未来,阿里巴巴将继续运用技术的力量,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与大家一起把农村变得更好、变得更美,让农民变得更富,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制定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 

 

  2019年,我市牢牢抓住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积极推动政策创新,先后制定出台了高质量“双招双引”二十条、开展“双进”工作的《实施意见》2个综合性政策,以及引进高层次人才操作规程、人才医疗保健、大学生生活和租房补贴、硕博士购房补助、引才工作站等15个配套性文件和操作细则。重奖高端产业领军人才,对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的,分别给予专家200万元、100万元补助,其中创业类的再提高20%;加大基础人才支持力度,对来滨企业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每月分别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的生活、租房补助,连续发放3年;同时,对来滨首次购房的博士、硕士,再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助等。

  ●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高水平编制规划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一批重大事项。加强沿黄国土综合保护,狠抓黄河水体、河岸、河口、黄河故道系统治理,实施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高标准抓好黄河下游防洪工程,规划建设千里生态廊带。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勇当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桥头堡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落实与京沪战略合作协议,健全对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工作机制。 

 

  2019年12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全国行起步、城际合作签约暨配送中心集中开业仪式在广州举行,滨州作为全国行合作城市参加了签约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启用,旨在合力构建安全优质、惠民惠商的产业新格局和产品生产、流通服务、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滨州市博华农业、汇泰渤海水产2个生产基地加入该平台,为我市优质农产品走出家门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对壮大我市农业企业整体实力,提高农产品增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百年老店”。 

 

  9月12日,全市企业家大会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目的是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对企业、对企业家的有关会议精神,褒奖各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将我市高质量发展推向更高的新水平。会议指出,企业家是滨州最为稀缺的社会资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怎么重视、支持企业家成长都不为过。这就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和企业的“勤劳之手”各安其位,全社会共同发力。一要社会文化亲商爱商、重商护商。二要社会氛围鼓励成功、宽容失败。三要社会风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