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一季度生产总值510.46亿元 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30 15:02:00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30日讯(记者 孙佃潇 张爽)4月30日上午,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10.46亿元,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实现平稳开局,延续了去年以来起势向好的态势,特别是3月份以来,整体经济呈现回升势头。

  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专班组长刘峰,滨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中华,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解放出席发布会。

 

  刘峰对滨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和分析。

  现场,刘峰对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刘峰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7+3”攻坚任务,全力构建“指挥部+专班”攻坚体系,充分发挥“1+7+7+N”工作调度机制的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实现平稳开局,延续了去年以来起势向好的态势,特别是3月份以来,整体经济呈现回升势头。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10.46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41亿元,同比下降2.1%;第二产业增加值220.06亿元,同比下降3.3%;第三产业增加值269.99亿元,同比下降5.8%,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影响最大。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下降0.1、1.6 和2.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0:43.1:52.9。

  同时,刘峰从滨州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消费市场逐渐恢复、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等8方面介绍了滨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5.7%,比2月份加快12.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38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当月增加值比1—2月份加快,其中9个行业同比正增长。从重点企业看,工业总产值前30位的企业中,14家正增长。尤其是3月份生产形势明显好转,11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519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占比43.3%。从主要产品看,重点监测的24种工业产品中,4种产品产量正增长,化学农药原药、饲料、铝材、氧化铝分别增长31.3%、27.1%、16%和6.2%。从库存情况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上下游通道逐步恢复畅通,3月份当月产销率达到103.34%,前期积压的库存逐步化解。从用电量看,一季度工业用电量257.37亿千瓦时,下降5.8%,列全省第5位,降幅较1—2月收窄2.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这个经济先行指标趋稳向好,支撑了工业经济的企稳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下降2.5%,降幅较1—2月收窄4.4个百分点,为去年3月份以来最好水平,其中3月份当月同比增长0.7%。从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133.9%,占比4.2%;第二产业下降13.4%,占比36.8%;第三产业增长1.2%,占比59%。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投资合计占全部投资的74%,这三大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分别为-25%、-24.3%和37.7%。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分别增长50.2%、85.6%和6.2%。由于邹平新建铁路专用线、邹平高铁客运枢纽站、北海铁路专用线等多个铁路项目同时施工,拉动全市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21.7%。从技术升级改造看,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0.3%,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1%。化工行业、金属制品业和纺织业等传统产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步伐,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68.9%、176.1%和84.7%。从投资方向看,新兴制造业和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具有一定基础的新兴制造业加快发展,比如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12.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512.8%。关系民生基本保障的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投资分别增长178.8%和53.4%。

  消费市场逐渐恢复。一季度,滨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54亿元,同比下降17.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32.65亿元,同比下降23.4%,降幅比1—2月收窄4.9个百分点。从城乡区域看,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0.97亿元,同比下降17.7%,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57亿元,同比下降16.9%,降幅低于城镇。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额137.98亿元,同比下降16%;餐饮消费12.56亿元,下降31%,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大于商品零售。从消费商品看,限额以上单位27大类商品中8类当月出现正增长,比2月增加了7类。服装、燃油、汽车类零售额当月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51.8、48.2和66.2个百分点。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8.5%,饮料类增长9.8%,中西药品类增长30%。食品中的肉禽蛋类增长32.7%,蔬菜类增长57.1%。从消费方式看,“宅”经济快速发展。疫情以来,人们外出大幅度减少,零售及餐饮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等无接触服务,带动网上零售增长。

  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5%,降幅比1-2月收窄0.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同时,线上商品和服务交易活动增多,以互联网、数字化为依托的信息需求大幅增加,相关新兴服务业行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加值增长22.7%,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5.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6%。卫生健康、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疫情防控投入加大,各项支出分别增长66.6%、56.4%和4.3%,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增加值增长3.1%,公共管理行业增加值增长3%。

  财政税收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70亿元,下降7.2%。其中税收收入38.74亿元,同比下降10.3%。税务部门税收收入降幅较大,完成税收收入81.33亿元,下降28.43%。

  外贸市场影响明显。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199.67亿元,下降7.8%。其中,出口76.55亿元,增长5.6%;进口123.12亿元,下降14.6%。

  金融运行平稳,物价涨幅回落。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3160.81亿元,较年初增长6.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857.77亿元,较年初增长8.8%,高于存款余额1.9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2796.29亿元,较年初增长4.2%;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有效落实,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534.25亿元,较年初增长6.3%。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4.1%,比1-2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 CPI同比上涨3.3%,比上月回落了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与1-2月份相比,蔬菜、畜肉价格涨幅分别回落了5.7、3.3个百分点,说明食品市场供应充足、社会物流比较畅通。

  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小幅下降。至3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932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6.71%,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14人,完成9.71%;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38人,完成39.95%。城镇登记失业率1.84%,低于3.6%的年度控制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滨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2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51元,下降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7元,增长0.5%。

  刘峰表示,从全局看,全市经济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成绩来之不易。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发展蔓延,国内外疫情影响碰头叠加,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可预测性进一步增强。同时,更要看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中央宏观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滨州市经济秩序加快恢复,转型发展加力提速,前期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产业体系比较完备,项目储备充足、投资力度加大,内需增长空间较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干劲十足。“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刘峰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