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精准服务解决农业生产难点

来源:农民日报

2020-05-11 15:59:00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以精准举措抓指导、送服务,解决制约农业生产的问题。

  滨州市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专项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畜牧生产、蔬菜生产、田间管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五个专项工作组,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疫情期间,县区100余家畜牧企业资金缺口10亿元以上。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与市农担、市邮储银行对接,制定担保、贴息、简化流程、放宽许可条件等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畜牧企业尤其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为稳定蔬菜基地数量,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各蔬菜基地合理安排茬口,种植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及滨州市短缺蔬菜品种;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情况、施工人员情况、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进行调研,及时提出解决措施……

  面对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滨州市还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派小分队出战、科学分类指导、精准“点穴”服务,有效解决了制约农业生产的“痛点、堵点、难点”。在解决蔬菜“买难”“卖难”方面,指导生产基地合理安排生产茬口,通过微信群、联农APP畅通供求信息,并开通“便民服务车”定期由生产基地直接配送到社区、村庄,实行“点对点销售”,让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蔬菜日上市量2000吨以上,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成立巾帼农业科技服务联盟,组织专业化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与17家新型经营主体结对帮包、精准服务。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天气预测预警;水利部门引蓄黄河水,指导县区错峰引水,提升灌溉效率。

  为保障农资市场供应,该市下发了《致广大农资经营业者的一封信》,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从业者树立大局意识,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把好农资市场“入口关”。同时,还组织农机技术骨干会同有关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成立农机维修小分队,积极帮助、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机械技术性能状态良好。鼓励合作社积极开展托管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