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曝光7起典型案例

来源:大众网

2020-05-11 16:05:00


  经查,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中心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将不符合入院指征的患者收治入院等违规问题。依据《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医保部门作出追回违规费用并加收违约金共计348881.09元、扣除医疗服务质量保证金41251.03元、暂停该中心外科医保定点资格3个月的处理。

  惠民阳光医院违规案 

  经查,惠民阳光医院存在超范围用药、重复收取费用、自立项目收费等违规问题,依据《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医保部门作出拒付违规费用并加收违约金共计40950元、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处理。该单位涉嫌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阳信县参保人员雷某虚假陈述案 

  经查,阳信县参保人员雷某存在隐瞒其工伤情况,虚假陈述报销医疗费的违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参保人主动退回医保基金9298.95元,医保部门作出免于处罚决定。

  无棣县参保人员李某立虚假陈述案 

  经查,无棣县参保人员李某立存在隐瞒其工伤情况,虚假陈述报销医疗费的违规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鉴于李某立认错态度诚恳,积极退回报销的医疗费,医保部门对其作出退回医保基金21784.79元、批评教育处理的决定。对车王镇卫生院意外伤害报销把关不严,未尽到核准责任,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

  沾化区济仁堂康复医疗门诊违规案 

  经查,沾化区济仁堂康复医疗门诊存在超范围使用药品的违规问题,依据《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医保部门约谈其负责人,作出追回医保基金7505.04元、限期整改的处理。

  博兴协和医院违规案 

  经查,博兴协和医院存在将不符合入院指征的患者收治入院、医务人员超范围执业、药品管理不规范等违规问题,依据《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医保部门作出拒付违规费用并加收违约金共计140023.69元、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处理。

  邹平梁邹医院违规案 

  经查,邹平梁邹医院存在医保定点条件发生变化、过度检查、患者签名不实等违规问题,依据《滨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医保部门作出追回违规费用并加收违约金共计 6608.75元、解除与该单位签订的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的处理。对邹平梁邹医院病历中患者签名不实问题,移交卫健部门进一步处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