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大众网

2020-05-27 15:14:00


  报告指出,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我市发展现状,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为:省对市综合考核“争二抢一”、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新增城镇就业3.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促进城市品质和“幸福黄河工程”一体化提升,打造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中心城市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聚力规划引领,让“成势”的空间更广阔。一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二是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升城市品质。三是编制实施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四是科学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大力推进沿黄湿地生态修复,促进城市品质和“幸福黄河工程”一体化提升,打造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中心城市。突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双核”引领作用,围绕高端铝业、家纺服装、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争创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向上对接沟通,争取更多重大政策、工程和项目列入国家、省盘子。

  年内储备“四个一批”项目900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聚力重大项目,让“成势”的支撑更有力。一是专班主攻重大项目。年内储备“四个一批”项目900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二是全力突破“双招双引”。打造“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推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从“规模最大”向“价值最优”转型升级。压实“10+5+N”各招商主体责任,年内引进过10亿元项目30个,全力冲刺市外到位资金500亿元目标。深入推进万名大学生、千名硕博士进滨州“双进”工程实施。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评”改革,推进用地、规划“多审合一、多证合一”。进一步完善拿地就开工、标准地、标准厂房等模式,年内每个县市区新改建不少于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

  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启动“京东厂直优品计划”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聚力提质增效,让“成势”的步伐更稳健。一是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全力突破“十强”产业,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世界级高端纺织基地、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促进五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二是优化提升消费结构。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启动“京东厂直优品计划”;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发展医康养体游新业态;制定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丰富“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消费业态。打造黄河文化品牌,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积极推进5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开发建设,叫响“忆乡愁,看滨州”品牌,扩大旅游消费。三是优化提升外贸结构。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标准推进林水会战“第二个十年行动”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聚力重大载体,让“成势”的基础更牢固。一是构建立体大交通。高铁方面,确保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德滨高铁、环渤海高铁、滨淄高铁前期工作,打造“8台21线”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公路方面,加快秦滨、沾临、济高等高速公路建设,形成主城区“环城高速”路网。二是拉开城市大框架。抓好重点片区开发。推进黄河湿地修复工程,打造“幸福黄河”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高标准做好东北部高铁片区规划设计工作,打造集金融、商务、住宅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新建、续建城市公园、口袋公园40处。三是推进城乡大融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标准推进林水会战“第二个十年行动”,完成7类158项重点水利工程、32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0万亩造林任务。

  加快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做优“八大中心”平台载体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聚力改革创新,让“成势”的动能更充足。一是加快科教融合。抢抓山东省打造“渤海科创中心”重大机遇,按照“一城两院八校”总体布局,加快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做优“八大中心”平台载体,确保9月份正式投用,首批10家企业研发机构和26家科技服务机构入驻;加快魏桥国科研究院建设,助推7大研发中心落地运行,年内研发人员达到100人以上。二是推进科技创新。支持高新区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三是深化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科学建立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等机制,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标杆。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确保8.4万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不返贫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聚力改善民生,让“成势”的局面更和谐。一是补齐民生短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确保8.4万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不返贫。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压实河长制、湾长制工作责任。二是强化社会保障。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0万人,争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实现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新改扩建中小学8所、幼儿园75所,完成128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任务。三是优化社会治理。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科大网格”体系全覆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