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今年创业担保贷款已突破10亿元

来源:大众网

2020-10-12 16:52:00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下行的就业压力,市人社局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抓手,持续加大创业扶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创业担保贷款为切入点,着力减轻个体工商户疫情影响,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到9月30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再创新高,共达到10.5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5.46倍,已为7060家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创业支持,实现带动就业1.5万余人。

  做好加减法,加快释放政策红利。着力做好“一加一减”两个重点,进一步强化创业扶持。一方面,增加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最高额度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新增合伙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60万元贷款。另一方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原先企业就业困难人员达到企业在职职工人数的20%才符合申请条件,现在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该增加的加到位、该降低的降下来,极大激发了创业者申请贷款的积极性。

  探索新机制,激发银行合作新活力。着力打破以往合作银行一家独大、限制条款多、创业贷款发放少的局面,加大对各大银行的考察评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扩充银行经办力量,创业贷款经办银行从1家增加到5家。创业者申请贷款时自行选择合作银行,倒逼银行之间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探索形成了良性竞争机制。目前贷款发放时限从原来的三个月缩短至最快一周,发放效率大大提升。特别是滨州农商行创新推出个人信用担保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贷款可获得性,推动了我市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

  服务零距离,打通创业扶持最后一公里。深化创业担保贷款“一次办好”改革,从贷款资料收集、资格审核到贷前调查,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帮办代办,实现贷款服务“就近办、一次办、零跑腿”。借助滨州农商行网点多、覆盖广、群众办事方便的优势,积极与其开展合作,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创业贷款服务。同时,定期邀请经办银行工作人员到人社部门蹲点集中办公,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优化了贷款流程。

  强力抓宣传,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抓好创业贷款政策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强力扩大政策知晓度。强化业务培训,通过开设“人社政策大讲堂”、举办业务培训班等形式,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政策熟悉度,让每一名对外服务人员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加大政策对外宣传,疫情期间,通过实行大数据比对,逐一与企业电话沟通对接,使“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加快转变。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会”,并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推送政策,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