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鲁绣”亮相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19 10:51:00


  日前,山东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开幕,来自“中国鲁绣之乡”——滨州阳信的鲁绣产品亮相并受到青睐。

 

  鲁绣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产地山东,因山东省简称为“鲁”而得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种类繁多,俗称“衣线”,故又称“衣线绣”。阳信与鲁绣颇有渊源,早在汉初年间,家家户户织“信绸”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信绸便因阳信得名。几经历史变迁,这门古老的工艺在阳信站稳了脚跟、萌生出新芽。阳信鲁绣产品涵盖床上用品、抽纱、服饰等三大门类,年产鲁绣制品30万件、高档蕾丝500万米,成功出口英、法、德等20个国家和地区。

 

  阳信聚力打造全国地毯智能制造示范区、国际化地毯产业基地,涌现出以瑞鑫、龙福、荣绣、立昌、金利源等为代表的高端家纺地毯企业,产品涉及绣品、纺织、化纤、地毯等领域,并逐步向绿色环保、医疗保健等功能性纤维领域昂首迈进。去年10月,阳信县申请“中国鲁绣传承创新示范基地”专家论证会在北京进行,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等权威组织领导和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和科学评估,阳信县顺利通过了“中国鲁绣传承创新示范基地”论证。

  千年鲁绣,今世国礼,齐鲁文化骄傲,两千年传承。博纳“苏、粤、蜀、湘”之长,演绎针尖上的非遗风情。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鲁绣经过创新与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据史书记载:鲁绣在春秋时期的齐鲁就已经开始兴起,史称“齐纨”或是“鲁缟”,至秦而盛,至汉普及。汉初的“信绸”即阳信绵绸,是因阳信而得名。乾隆二十四年及民国十五年《阳信县志》中对“信绸”都有记载。当时,鲁绣作为阳信特产,除在本地销用外,大批由河西走廊西运出境,阳信为古代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

  近年来,为了让鲁绣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滨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壮大鲁绣产业创新与发展。鲁绣作为中国农耕文化的产物,不仅是一种历史载体,而且对研究鲁北地域文化提供社会学、民俗学、文化学的科学依据。

  去年9月8日,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投洽会)在厦门盛大开幕,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携“阳信鲁绣”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系列活动。在会上,展示了现代化生产鲁绣工艺,多国大使盛赞鲁绣高超的技艺,并签下大批订单。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翟成新 安晓雪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