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为入河排污口发放新的“身份证”

来源:滨州日报

2020-11-19 10:52:00


  入河排污口是陆域污染源进入河流湖泊的最后一道闸口,为加强入河排污口的精细化管理,确保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入河排污口标准化建设工程,进一步规范建设标准,实施联网监控,对入河排污口进行“身份证”式管理,确保入河排污能“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

 

  截止到10月底,纳入首批入河排污口标准化建设的72家单位,已完成65家,其余均按要求稳步推进。

  据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科科长魏刚介绍:“每个入河排污口都设置了标识牌,详细标注了名称、编号、地理位置、排入水体功能区目标和保护目标等等,同时还可以扫二维码详细查看其排污许可证的相关信息,这样能够更好的压实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便于群众监督。” 同时,在每个排口都安装了视频监控,与市生态环境指挥中心联网,能够实时监控直排河流水质情况。

 

  

 

  据了解每个企业的入河排污口的位置不同,在整改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据沾化日科橡塑(一期)安全总监朱海燕介绍,“原本预算2万的工程,结果先后投入了20多万,工期2个多月,建成了混凝土缓冲带、挡土墙、边坡。入河排污口标准化建设工程不仅方便了我们日常的监测、监管,也能防止水流冲刷河堤或河床,而且能有效保护河道水生态”。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摸清排污口的底数,对排查出的所有入海、入河排污口按照“一口一册”的原则,坚决整治到位,实现入河排污口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