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关于应对阴雨天气做好秋收秋种工作的技术意见

来源:滨州农业农村

2021-10-08 08:58:31


  当前正值我市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自九月中下旬以来,全市降水较为频繁,导致田间水分接近饱和,个别地区发生农田渍涝,对秋收秋种造成不利影响。为指导各地切实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特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因地制宜做好秋收工作

  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玉米成熟期推迟,目前大部分玉米并没有真正成熟(除一些早熟品种和因锈病等因素出现枯死),阴雨对未成熟玉米的产量和品质影响不大。因此建议:1.不要冒雨收获,如不能及时晾晒和烘干,收获后堆积比在玉米棵上更容易霉变发芽;2.收获后要及时进行晾晒或脱粒烘干;3.有积水的地块,要先排除积水再考虑收获。否则由于机械碾压会恶化田间积水和压实土壤,影响小麦播种。

  二、未播种麦田,适当增加播量

  受连绵阴雨天气影响,未能适期播种的麦田,要适当加大播种量,以10月10日为期限,每晚播两天,每亩可增加播种量0.5公斤,播前要做好芽率试验。

  三、发动群众,大力开展抢收生产

  各县(市、区)要搞好统筹调度,最大限度的发挥好履带式玉米收割机和烘干设备的作用,组织群众在天气适宜能下地时,尽快抢收,确保玉米颗粒归仓。

  四、要抓好播种质量

  各地要大力推广宽幅精量播种、深施肥二次镇压划锄全幅匀播、小麦增产节水高低畦种植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弥补晚播的不利影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