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孝道先行——东营区史口镇大宋村举行第三届孝道文化节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10-17 14:49:00


 

  大众网东营10月17日讯(记者 于莹心 贾志远)10月16日,东营区史口镇大宋村289名65岁以上的老人在村文化广场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九九重阳节。舞台上,刚刚被评选为“2018年度大宋村好媳妇”的刘小娟正在发表获奖感言,台下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该村第三届孝道文化节剪影。

  一直以来,大宋村矢志不渝地推崇孝文化、家文化,连续11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连续三年开办孝道文化节,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建引领,出台好机制。“依靠党建引领,进行孝老爱亲制度建设,是大宋村建设孝道文化的破题点。”史口镇大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立林这样说。大宋村有454户、1538人,65岁以上老年人289人,占人口比例的18.8%,多年来,该村一直推崇孝道文化,但是家庭不和睦、子女不孝、老无所依、老无所养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存在,为了让这类情况有所改观,大宋村将“党建引领、孝道先行”写上工作日程,出台多项措施,服务全村老年群众。

  该村成立了孝道协会,制定村民行孝须知,从什么是孝、孝的标准、孝的层次等几个方面进行规范。设立德孝基金,每年由村集体出资5万元,用于表彰先进、服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孝爱活动。把每年重阳节定为了大宋村的“敬老爱老”日,举行隆重且盛大的孝道文化节活动。

  舆论助推,传承好家风。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评选,在大宋村已经是第11个年头,“我必须努力做好,能站在领奖台上,让全村老少看看俺获奖,别提我这心里有多高兴了!再说了,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我们孝敬他们,本就是应该的!”被评为大宋村好媳妇的温俊质朴的说“今年又得了300元奖金,俺要回去给俺婆婆再置办两身好衣裳!”对大宋村来说,一年一次的评先树优表彰大会,格外耀眼,大家也都为了争得为数不多的几个先进卯足了劲,这是精神层面的被肯定,无尚光荣。

  大宋村的孝廉文化墙,以水墨漫画、历史孝廉典故为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向村民宣传廉政知识与传统孝道文化。“画得好,道理也讲得好。”村里的张大爷经常带四岁的孙女来孝廉广场散步玩耍,“孩子虽小,但也要耳濡目染一下。”时下,“爱老孝亲”在大宋村蔚然成风。“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内外兼修’,深化孝道文化建设,打造乡村孝廉文化景观带,开通乡村清风之旅,让乡村群众感受良好家风熏陶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大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立林说。

  民心恳谈,聚力好破冰。“我们村的孤寡老人很多,有的不愿意去敬老院,在家里生活自理能力也比较差。”……每个月,村两委都会聚集部分村民代表,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梳理一下,民心恳谈会,总会留出专门的时间,商议讨论本村老年群众的生产生活。针对老年群体经常遇见的问题,大宋村邀请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专业摄影师为本村65岁以上老人拍摄“百岁照”;为8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过生日;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健身指导,并且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志愿服务队伍——“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定期为本村鳏寡孤独老年人做卫生清理,膳食配送等“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老年人。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孝的根本内容就是养生、送死、尊亲,在物质文明越发进步的大背景下,大宋村孝老爱亲文明之风快速跟进,尊重爱戴家庭长辈,不仅满足其物质需求,更是给与精神关怀和亲情陪伴。通过弘扬孝道文化,大宋村已然成为一个尊老、向善、文明、富裕、和谐的美好家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