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政务服务再提速 873项业务“一次办好”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8-10-17 14:52:00


  阅读提示 

  今年以来,东营区把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作为重点任务纳入中心工作来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理时限再压缩、办事效率再提高、服务机制再完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企业、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服务提速”带来的便利。

  “一枚印章”就审批 

  “以前办理房屋租赁需要带的证件比较多,还要各种复印件等,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父母在外地,不方便过来,委托我到现场办理,只需要发个视频确认即可,很方便。”近日,在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住建局房屋租赁窗口,市民王女士正在替母亲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过去,办理房屋租赁手续,规定“房主必须到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后则有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可委托家人办理的宽泛条件,方便了办事群众。

  东营区印发了《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开展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个专项行动,明确任务分工和协调机制。在7月底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东营区8月12日又印发了《东营区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包括区政府有关部门、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部门、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37个部门(单位)873项办理事项。其中,行政权力“一次办好”办理项740项,公共服务“一次办好”办理项133项,实现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据了解,东营区新建设了政务服务大厅,改善了政务服务环境,在各业务办理窗口均配备了高拍仪,可将各类证件原件全部扫描电子档案,不再需要办事人员提供纸制复印件,解决了群众办事过程中重复提供各类复印件的问题。东营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全区率先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从登记服务到流程优化进行了全面升级。自今年8月27日起,群众只需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一个窗口,就可完成所有登记业务,每项业务办理时间由以前的3个小时压缩到了40分钟。

  “一点鼠标”就办理 

  怎样通过智能化手段为服务提速?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培海介绍,东营区启动“一次办好”改革以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指南,精简办事申请材料,力求通过智能手段为群众提供便利,实现不见面或只见一次面办结的服务要求。他们制作了服务指南二维码,方便群众信息查询和办理业务,组织区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质监局、编办等单位开展自建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逐步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

  东营区依托“互联网+”,着力实现“一网通办”。该区整合网格、社区对辖区范围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数据及区直各部门单位的公共政策和便民信息,完善地理信息数据库,着力将各要素信息化、动态化地直观展示在三维仿真地图上。目前,已完成地理信息数据库中三维仿真地图建设265平方公里三维仿真地图,非房屋区域通过航拍影像图覆盖,实现了全东营区(含油田区域)全覆盖,另外已完成房屋信息采集201664套,楼宇信息采集63930栋。东营区还加快系统上云和线路整合,对自建业务系统进行深度梳理,加快推进系统上云进度,已完成上云系统14个。按照省、市统一要求,认真编制43个区直单位1602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目前,所有目录已上传市政务大数据平台,明确证照数据资源存储方式,为证照信息共享奠定基础。同时,东营区将157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云平台进行应用和管理,将区直部门单位和镇街的122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山东省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全程网办和在线申办。

  “一套流程”就完成 

  在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申报登记窗口,正在办理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杜海梅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窗口工作人员很热情,耐心仔细地把业务办理流程都告诉我,我把各种证件递过去,表格按要求填好,以前往往需要10个工作日的新开办企业申报,现在只需等3个工作日就OK了!”

  为破除审批“多头跑”,东营区实施了“3545+会商”模块化审批。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为突破口,大力精简环节、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确保实现“3545”目标。“3545”即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等事项,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目前,东营区权限范围内的营业执照办理环节已基本实现“3”的目标,不动产登记环节已实现“5”的目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正在整合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积极向市级争取下放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东营区还建设了“信用东营区”网站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住建行业试点推行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有效遏制了行业失信违规现象。截至目前,平台已收录企业805家,先后有10余家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已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有40余家企业组建志愿服务队并在东营区志愿服务网完成登记注册。(黄颖 徐淑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