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教育局关于在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教学服务的通知

来源:东营教育发布

2020-01-31 12:12:00


 

  东营市教育局关于在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教学服务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开发区分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济军基地教育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技师学院,局属各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有效做好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生活学习指导,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寒假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对开展远程教学服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目标

  按照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不早于2月17日,中职学校不早于2月24日开学的要求,根据新学期教育教学内容和计划,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网络软件和教育应用程序实施远程教学,确保新学期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具体要求

  (一)教学内容。执行国家课程方案,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以既定的新学期教材为主,普通中小学暂按一周、职业中专暂按两周确定教学内容和制定教学进度。如遇假期再次延长,则按上述要求循序执行。任课教师可以适当布置一些开放性作业,鼓励学生多做家务劳动。要求学前段幼儿开展家庭亲子游戏活动。

  (二)教学形式。学校组织优秀教师按教学计划录制教学微视频,也可使用符合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匹配的教学资源。任课教师利用网络软件和教育应用程序向学生推送,并进行学习方法指导、课业答疑和即时评价。教师录制的微课应包含教材分析、重难点讲解、作业练习等基本环节,做到三维目标明确、音像清晰、时长适当。对因特殊情况没有参加远程学习的学生,待安全返校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

  (三)教学保障。市教育局协调东营联通公司,延期开学期间,拓展教育城域网出口带宽,确保教学资源传输顺畅。学校联系当地新华书店尽早将教材配发到校,满足教师提前备课需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实时在线互动教学,不具备实时在线教学条件的学校可以利用好班级QQ群,借助联通、移动、电信等部门提供的免费远程教学服务及在教育部备案的教育应用程序开展工作。学校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指导教师以科学严谨、热情周到的态度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优质服务,要求家长做好配合工作。各级各学校信息中心要做好教学资源录制上传的技术支持。各级教研部门要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督。

  三、注意事项

  (一)无论分发教材还是备课、录制微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杜绝师生聚集开展教学活动的行为。

  (二)开展远程教学服务工作,一定要选择经教育部备案的教育应用程序或者有资质、规范的网络软件,使用自创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学习资源,不推广、不使用收费的网络资源,更不能借机进行有偿教学服务。

  (三)各学校在实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时,要及时向市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建立和丰富远程教学资源库,为进一步开展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教学积累好做法、好经验。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系人:刘兴强,13864711938

  市教育信息中心联系人:王颖辉,13325056833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