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营黄河口知青小镇 感受岁月与时空的交融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5-27 15:20:00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2日讯(记者 向玲 王艺霏)“知青”,于现在的我们而言,遥远而又模糊,但对经历过这段岁月的人而言,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每一次提及,内心都会微微颤动,这是一段热血的青春,是一个年代的见证。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直线距离5公里处的黄河口知青小镇,仿佛一条时光隧道,将我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依托原山东建设兵团旧址的天然资源,知青小镇被打造成集历史文化元素、黄河元素、红色元素、移民元素等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穿过小镇入口处1:1复建的“孤岛汽车站”,磨盘环绕的古榆树见证了小镇的历史。

 

  小镇中保留了许多当年的时代风貌,富有年代感的标语、树龄上百的古木,弯弯曲曲的石路,时光一言不发,怀念早已生根发芽。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特色民宿,被石板路分成一个个独立的院落。院外,繁花盛开,院内,清净优雅,来到这里,那些过往的岁月一一浮现。如果可能,最美的当是与共同上山下乡的知青老友,煮一壶老酒、沏一杯香茗、听一首老歌,任凭青春和理想的回忆占据整个心灵,在这样的小镇里,那段青葱岁月不出门也能聊上个三天三夜不重样。

 

  展示馆昏黄的灯光中,一卷卷书本,一把把旧物,记录着那段岁月里的艰辛开拓。破旧褶皱的军大衣、漆面斑驳的军水壶、盆底生锈的搪瓷盆、泛黄的奖状、停摆的钟表……小镇中保留了许多带着岁月温度的老物件。看石屋红字,读旧时标语,尝当年食物,曾经只是在长辈口中听过的故事变得生动而具体。

 

 

  激情岁月怀旧园、知青博物馆、知青艺术馆、知青大食堂、怀旧民宿、新型家庭农场、浪漫篝火营地、戏剧大舞台、黄河油画博物馆、画家村、温泉度假村、房车营地……每一处景点都令人流连忘返。这里,浓缩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军垦、农垦,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下乡以及山东建设兵团等不同时期的文化元素,犹如一部内涵丰富的历史巨著,耐人品读,而且百读不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