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洋强市 东营在行动

来源:大众网

2020-11-19 11:13: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11月18日上午,东营举行海洋强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学东介绍了海洋强市建设有关情况。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实施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立足实际,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0年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共确定重点工作24项、重点项目63个,年度计划投资68.1亿元。截至10月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全部达到计划进度;项目开工57个,竣工12个,开工率90.5%,累计完成投资48.1亿元。

 

  黄学东在发言中说,东营高位推动海洋强市顺利建设,将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列入全市年度综合考核。在全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中设立海洋强市建设奖项,重点奖励在海洋强市建设中勇于担当、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着力发展现代海洋重点产业,巩固提升现代海洋渔业,加快发展海工装备产业,聚力突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港口运输业。加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有序开展海岸带生态修复,总投资1.93亿元的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退养还滩8190亩,修复岸线4千米,播种盐地碱蓬2.7万亩。推进互花米草防范治理工作,完成全市互花米草摸底调查,自然保护区先行开展治理试验。组织河口区、自然保护区申报的“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已通过自然资源部评审,列入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自然资源部渤海海峡生态通道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黄河口基地挂牌成立,为黄河入海口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生态功能维持和恢复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资料与科技支撑。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修复,严格落实海洋伏季休渔、黄河休渔等制度,加强全市1349艘渔船的停港管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60人次,执法船艇航行3600余海里,查处违规案件56起。做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共争取各级增殖放流资金3191万元,增殖放流中国对虾、梭子蟹等优质苗种20.5亿单位。

 

  东营加快落实海洋强市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调查工作。建立完善东营市涉海单位名录库,收录涉海企业及个体经营户4915家,初步完成2019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市海洋经济家底。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共建的黄河三角洲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院已初步确定选址,完成共建协议初稿。依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联合实施了刺参抗逆新品种选育、黄河三角洲池塘鳜鱼养殖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引进培养海洋高科技创新型人才。强化“双招双引”政策支持,2020年增设首席科学家工作站1处。储备黄河三角洲产业领军人才2人、黄河三角洲学者2人。全面提升海上安全保障能力,与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开展东营市风暴潮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建立东营市沿海地区风暴潮灾情预判机制,为沿海区域精准开展风暴潮灾害应对提供技术支撑。组建成立东营市海上应急救援中心,下设四处应急救援基地,已完成油田、水务等23个单位的资源整合,正在开展数据对接,初步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迅速、救助有效的海上综合应急救援体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