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截至目前东营流感患儿相对减少 戴口罩勤洗手很关键

来源:大众网

2020-12-28 10:54:2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每年冬季11月到来年2月是流感高发季节,往年这个时候,东营市立儿童医院的门诊总有长长的队伍。今年记者发现,门诊流感患儿有所减少。

  东营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告诉记者,目前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由于传播方式一致,包括流感在内的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都得到了极大程度遏制。这和大家在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有很大关系,其中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意识的增强起着关键的作用。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指导思想,儿童医院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整改,开设了儿童医院发热门诊,达到符合规范的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并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陈彤称,今年11月份,儿童医院门、急诊共23076人次,平均769.2人次/天,首次发热患者86人次/天(只针对第一次以发热就诊的病人,无核酸检测者),占11.18%,而2019年同期20929人次,平均697人次/天,去年最高峰时甚至达到了1400人次/天。“住院患儿中,以喘息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为主,喘憋明显,病原以呼吸道合胞病毒为主,支原体感染发病年龄较前降低。整体来说,从病种、病情程度、都轻于去年。”

  目前为止,没有引起大面积的流感爆发,但不等于就一定不会出现,所以我们仍要高度警惕。东营马上迎来降温天气了,流感防控仍然非常有必要。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每年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陈彤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一定要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如若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