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市推进老年人医保服务 就近办 亲友代办 “一窗通办”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3-12 15:11:08


  近日,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更温馨的便利化服务,东营市积极推进老年人医保服务就近办、亲友代办、“一窗通办”等举措,把传统服务与智能化相结合,为老年人打开“方便之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营市在各医保大厅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实现老年人业务优先办理,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医疗保险业务“一窗通办”,配备老年人专属服务设施,设置“爱心专座”,制定通俗易懂宣传读本、资料清单等,方便老年人阅读,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和培训,提高政策解读、服务引导的能力和水平。

  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增加授权代理功能,近亲属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为老年人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亲友代办。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点,在部分企业、医疗机构设立医保工作站,大力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下沉,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目前,全市共设医保工作站104个,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已下沉至乡镇、村居。医保大厅配备应急药箱等应急设施,强化应急知识培训,部分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大厅,做好培训,确保医保工作人员能熟练使用。细化完善老年人突发问题预案,确保老年人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及时果断采取有效救护等处理措施。

  “提升老年人门诊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便利度,根据老年人门诊慢特病特点和病情需要,长期处方量可放宽到3个月,以及实现部分医保服务事项跨省和省内通办等问题,今年年内计划逐步解决,让老年人能更便捷地享受医疗保障服务。”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