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守护东营一方白云蓝天

来源:大众网

2022-10-19 10:11: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抬头见蓝天,出门闻鸟语。”空气质量,关乎人民生活健康;大气环境,是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大气污染治理,是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一环。

  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为更好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保护和改善东营市的大气环境,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东营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东营当地实际特色,推出了《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在地方性法规设立过程中,《条例》充分结合东营当地实际,真正做到了“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立得住”——精细化立法彰显东营特色

  “小切口”彰显立法“大价值”。《条例》结合东营市实际,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中一些较为宏观的规定,进行细化和具体化,体现可操作性。通过总结提炼本地创新实践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划分和法律责任,构建全面、规范的法律责任体系。

  东营市作为胜利油田驻地,辖区内石油炼化、橡胶轮胎企业众多,整体上产业及能源结构偏重,是山东乃至全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治理重点地区。近年来,东营市环境空气质量不够稳定,一直受区域性、季节性大气环境问题困扰。

  针对上述问题,《条例》在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具体防治措施、法律责任界定等方面做出了更明确更细化的规定,特别是对石油化工、有机化工等涉VOC排放严重的企业,以及易产生异味问题工业企业的管控措施了全面详尽的规定。

  精细化立法彰显了东营地方特色,也为一线执法队伍提供了一把实用、趁手的法律标尺。

  “行得通”——严格执法推动法规落实

  法贵必行,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2022年度,东营市以生态环境部大气帮扶为契机,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面深入、多措并举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并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

  2022年1月至3月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5月至9月份,夏季臭氧治理专项帮扶行动开展。东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县两级执法骨干成立两支帮扶机动队,对涉及大气污染的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900余人次,现场检查企业1088家次,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390个。

  同时,执法部门也充分发挥技术和业务优势,帮助重点工业企业逐一研究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以工艺废气实现应收尽收、应测尽测,废气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为目标,帮助企业走好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真管用”——蓝天白云常态化

  “近几年空气变好了,天蓝了,空气里面的异味也没有了”。这是东营市居民近年来的切身感受。

  针对前几年居民反映较多的烟尘、异味等空气问题,《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市直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分工,如拆迁工地的扬尘污染防治,建成区内露天焚烧秸秆,餐饮油烟监管,烟花爆竹禁限放等。同时结合大气污染专项治理、“一企一策”等一系列执法工作,东营当地空气质量大幅提升。

  今年1-7月份,东营市空气质量实现了整体改善,综合指数为4.09,列全省第6位,同比改善3.8%。其中,考核指标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0.8%。空气优良率为70.8%,同比增加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