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街道:蒸花馍送祝福 爱心暖暖过大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2 15:1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12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梁健 李蓓)“要想把花馍蒸好,首先得把面揉好,揉得发亮了,细致了,吃上劲了,就好了。”70多岁的王兰香阿姨一边揉面一面跟大家讲解做花馍的要点。近日,车站街道城南社区组织了一场“我们的节日·春节”蒸花馍送吉祥活动,大家凑在一起和面蒸馍,在热气腾腾的蒸馍过程中感受年味。 

  一块柔软光滑的醒面团在几位阿姨手中,像施了魔法一般,经过简单的点缀、塑造,就有了可爱、美观的模样。两颗绿豆做眼睛、剪刀剪出刺猬的外观,简单的几笔雕刻,一只小刺猬就出现了;几个面皮卷在一起,中间切一刀,再经过简单的拉抻,两朵玫瑰花娇艳的盛开在眼前……经过再次醒面、大火上锅,饱含着新年祝福的花馍就成了美味的年馍。 

  几位蒸花馍的阿姨都是铁路上的退休职工,这是他们第三年义务为社区蒸花馍了,借着蒸馍帮忙的机会聚一起唠唠家常,说说过去铁皮车上工作的旧时光,感叹现代化交通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年馍代表着人们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同时也是敬神祭祖或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在城南社区,阿姨们亲手做的花馍成为了社区走访慰问失独家庭、困难党员时最好的祝福。 

  九层的大枣花馍蒸熟定型后,被社区史书记送到了困难党员王传庆的家里。王大哥身体不好,却一直坚持到社区参加组织学习,医药费负担尽管沉重,却总是积极主动地交足党费,收到花馍和慰问金,王大哥很感动:“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心,从我生病的开支到生活的点点滴滴,社区为我提供了很多方便,能为我想到的都做到了。”社区书记史长军介绍:“送花馍是我们社区的特色,过年对困难群众来说是过年关,社区为困难群体送去过节物资,借助花馍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