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16个重大项目昨天集中开工 总投资179亿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9 09:1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8日讯(文/图 记者 赵志斌张亚军 王兴华 赵博文 通讯员 蒲建霖 仇慧清 郗文娇)今天上午,淄川区举行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79亿元的16个重大项目在同一天启动,全面吹响“项目落地推进年”冲锋号,掀起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据悉,淄川区集中开工的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包括淄川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10万吨再生铝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综合体项目、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项目、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一期)项目等。

  这些项目涵盖了新装备、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8个,总投资87.3亿元;传统产业转型2个,总投资7.1亿元;现代服务业3个,总投资13.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2个,总投资68.6亿元;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

  而这些,仅仅是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一小部分。据介绍,进入2018年,淄川区已确定的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共计158个,总投资598亿元。其中,海尔集团日日顺建陶园、中船重工国防动力产业园等总投资154亿元的8个项目初步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近年来,淄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实施,瑞士布赫、中船重工、青岛海尔、长城影视等一批著名企业相继投资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更是淄川转型发展的宝贵机遇。”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表示,项目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抓手和载体,淄川区会坚持不懈地推进项目建设“三大战役”,通过一批批重大优质项目的接续实施,加速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努力推动淄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善始就要善终,善做就要善成。今天的项目开工仪式打响了2018年度项目建设的‘发令枪’,全区上下要盯紧盯牢重点项目,展开项目建设的‘比武竞赛’,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快速实施,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进展!”

  淄川区新市民服务中心明年1月竣工

  淄川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是3月18日当天集中开工的16个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淄川区洪山镇,将军路以南、平安路以北、鲁泰文化路以东,占地约36亩,总投资1.2亿元,年度投资0.9亿元,总建筑面积33000㎡。

  淄川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李建梅介绍说,该项目3月开工,2019年1月竣工,工期10个月。目前项目场地平整已基本完成。

  “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后,我们会在这里设置626个停车位,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在这里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使行政审批更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李建梅说。

  建服装新城 重振纺织服饰集散地辉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人们印象中,到淄川服装城买衣服,那可是经济、实惠又时髦的选择。淄川服装城运营30年以来,以衣服品种丰富、价格低廉著称,又是北方地区面积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许多周边城市甚至省外的零售商都到这里拿货,是淄川乃至淄博的一张名片。中国淄川北方纺织服饰集散中心项目的建设,将助推这个服务淄博市民30年的服装城,驶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道”。

  3月18日上午,位于将军路街道的中国淄川北方纺织服饰集散中心项目开工了,一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元月完工并试营业,占地面积220亩(规划占地1000亩,总投资37亿元),由淄博华基泰合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期总投资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预计10个月后,这里包括义乌小商品配送区、纺织辅料配送区等4个单体将投放使用。

  “项目将重振淄川纺织服饰集散地的辉煌,为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拓展国内、国外销售渠道,迅速提升企业销售业绩,使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淄博华基泰合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强在观摩现场时表示。

  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后,可容纳约2万家厂商,年销售额约380亿元,税收26.6亿元,解决就业约6万人。

  建矿坑公园 打造淄博生态铝业小镇

  3月18日上午,淄川区举行中铝齐鲁工业园一期暨淄博生态铝业小镇开工仪式,10万吨再生铝项目和5万吨铝型材项目成为首批入园的两个项目。

  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分区实施”意见要求,山东铝业有限公司与淄川区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企地合作,建设中铝齐鲁工业园暨淄博生态铝业小镇,重点建设矿坑生态公园、生态科技园、铝基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中小企业产业园及绿色生态居住区等项目。

  “山铝将统筹制定入园三年规划,组织好首批入园的10万吨再生铝项目和5万吨铝型材项目建设。”山东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丰杰表示,他们会充分利用山铝再生铝合金技术、人才、区域、原料、销售等优势,带动配套及下游铝基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形成年产值100亿元规模。

  “同时,配合矿坑公园建设和生态修复,挖掘山铝作为国内第一家氧化铝企业的铝文化元素,打造名副其实的生态铝业小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地合作共赢发展。”

  10亿元打造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园

  “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整体规划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引进激光切割机的上下游企业及多家激光院所和高校,共享资源、聚合发展,打造中国北方地区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园,促进区域产业优化升级。”随着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负责人颜景川的介绍,淄川区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现场,与会人员纷纷点头称赞。

  作为当天开工的16个重大项目之一,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激光智能化应用的新型科技类公司。据了解,镭泽科技掌握高速激光切割和超精密激光微加工技术,并引入了姚建铨院士、曾爱军研究员、秦华博士等一大批国内激光及光学专业的顶级技术资源,项目建成后拟建立院士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现有激光切割技术水准,届时可形成年产5万台各类激光设备的能力,产能水平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造铝合金挂车完整产业链

  新装备被列为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四大产业之一。在3月18日当天淄川区集中开工的16个重大项目中,就有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山东德驭轻合金装备有限公司年产2万台铝合金挂车项目。

  山东德驭轻合金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介绍,“我们一直致力于车辆轻量化的研发。计划投资6亿元在淄川区建设年产2万台铝合金挂车项目,计划打造一条从铝合金型材到零部件加工,最后总装挂车的完整产业链。”

  全铝合金挂车,即挂车整体除车桥、弹簧板以外,其他主要部件均为铝合金结构。资料显示,目前发达国家载重挂车已经有70%实现全铝化,我国只有不到2‰,市场前景良好。

  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同时通过自己加工并研发改进配件,形成独有知识产权,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进入国内铝合金挂车行业的前三甲,实现IPO整体上市。

  促升级提科技致力医疗自动化

  3月18日上午,淄博鸿庄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项目在淄川区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据了解,总公司北京鸿庄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药房现代化、公共健康领域的自动化创新企业,公司自主专利200余项,年产值逾3亿元,分公司淄博鸿庄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开建,对淄博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医疗行业投资技术含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积极战略意义。

  据悉,淄博鸿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先后向市场推出了中药配方颗粒调配系统、中药配方颗粒膏方熬制专用设备、中药饮片煎制设备、定剂量配方颗粒药柜等产品,为传统的中药饮片销售渠道和新兴的、现代化程度更高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提供了优秀的装备和完整的解决方案,涵盖了中药配方颗粒的储存、处方管理、自动调剂、药品封装、设备管理等各个环节,已成功应用于逾百家中医医疗机构。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89亩,建成后预计年产值逾5亿元,将解决就业超1000人;配套耗材铝塑包装,注塑医药级药瓶,芯片磁头,液压探测器,传感器,控制模块等可带动下游产业链就业人数超万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