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挂出皇城新乡风文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8 15:5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武文茜 通讯员 边鲁峰)6月是北方收获的时节,山东半岛的淄博临淄开始农忙——过麦。农业机械化普及后,留给农民的工作不多,晒粮就是其中之一。皇城镇小铁佛村农忙的村民中有一名十三四岁的少年,帮衬大人农忙的闲暇,正诵读家门口张贴的“亲贤者 重礼仪 讲诚信”…… 

  原来,少年是村民老吴的孙子吴帅琪,端午假期跟随爸妈回家帮爷爷奶奶农忙,诵读的是自家家训。  

  中国自古有重视家风家训的传统,陆游家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都有诸多值得吸收借鉴的内容。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拥有好家风对于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有重要现实意义。 

  家家户户的家规牌、大街小巷的家风文化墙、村民广泛参与的最美家庭评选……在小铁佛村,新家风家训建设让家风文化重新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 

  百条家训进百家 

  如果有时间,挨着走过小铁佛村的185户村民家,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点——每家大门口的最显眼处,一边挂着本家的家训,另一边则挂着家庭光荣榜…… 

  2014年开始,皇城镇挖掘“身边好人” 创树道德新风,把家风建设作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在家孝敬父母,兄弟姐妹间恭敬谦让,出门在外乡邻间互相帮助。”小铁佛村70岁的村民吴洪喜用质朴的语言说着对自家家训“亲贤者 重礼仪 讲诚信”的理解。吴大娘补充说:“我过门后十多年不分家,作为家里的老大,照顾床上的老人,供养年幼的小叔,扛着家里的担子过来的……”在他们看来,家规家训是要传承给后代的好传统,时刻注重言传身教。 

  “诚信第一”是村民吴伯亮家的家训,这也是他经营20多年蔬菜大棚的“金字招牌”。他说,经营蔬菜大棚,除了会种,为人处世必须诚实守信,这也是做人的本分。” 

  皇城镇副镇长郑孟芝接受采访时说:“家风家训是各家根据实际情况自我推荐或认领的,内容以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节约为主。 优秀的家风家训邀请书法家书写后,装裱成牌匾,赠送给好家风家庭,悬挂在客厅正堂、张贴在家门口,创造性地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贴门口、入人心’活动。” 

  优良家风传万家 

  漫步在皇城镇小铁佛村的大街小巷,家风家训文化墙随处可见,展示着“仁爱孝悌、谦和好礼”“孝亲敬上 齐家教子”等家规家训,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将好家风传递给每位路过的村民。在皇城镇,以家风家训为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景观共有128处,高标准绘制的文化墙则有千余幅。2017年6月24日,皇城镇作为观摩点之一,承接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获得了中央文明委和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临淄区以皇城镇为代表的道德工程建设,共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儿女、好村(居)民五类身边好人21.8万人,7人当选全国身边好人,25人荣获“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小铁佛村姊妹和睦、儿女孝顺的吴洪兰家庭,和30多年没分家、幸福和睦的吴爱国“四世同堂”家庭,更是成为临淄区文明家庭的“范本”。 

  然而在临淄区,吴洪兰、吴爱国家并不是个案。近两年,临淄区461个村居、8.4万个家庭参与评选活动,共评出最美家风家训家庭3200个。晒家风、亮家训在各村蔚然成风,一大批优秀家风家训得到继承和弘扬,逐渐形成了“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村村好村风”的良好风气。 

  功在当代利千秋 

  “良好的家风,是激励我们村民进步的一种力量。”小铁佛村党总支书记吴文波告诉记者。 

  2014年以来,皇城镇开展了“身边好人”选树活动,通过在群众身边挖掘好人、树立榜样,让人人周围都有“身边好人”,人人都争做“身边好人”。小铁佛村从开始设置“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村民”身边好人评选到好家风家庭评选,评选办法严格落实“标准公开、投票海选、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上榜公布”5个程序,确保评选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这给大家戴上了一个“紧箍咒”, 一言一行更加谨慎,你做得好,我比你做得更好,相互之间比学赶超。 

  多位村民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家规家训是承诺也是监督,如今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容整洁带来的幸福生活。 

  得益于良好家风家训氛围的建设,小铁佛村这个仅有185户、598口人的小村子,先后走出了3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80多名大学生和9名博士。“这些数字每年都在增长,前年村里9名高考生,6名过本科线;去年4名高考生,全部过线(本科线)。”吴文波接受采访时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