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图曝光! 淄博高新区将建一处40万平米森林公园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8 15:11:00


公园东入口效果图

生态密林区效果图

阳光草坪效果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28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盛利 法曙娟今天记者从淄博高新区获悉,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40万平方米的高新区保税区森林公园项目已经获批,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计划5月完成建设施工,建成后将成为一处集观赏、科普、体验、娱乐于一体的森林公园。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占地600亩40万平方米。北为北岭路、南临南岭北路、东靠宝山路、西为宝山西路。规划有公园入口区、阳光草坪区、儿童游乐区、树木认知区、春花秋实区、自主栽培区、花卉观赏区、生态密林区等。该地段原为采矿塌陷区,地势较为平坦地势,规划结合现有场地条件,围绕植物主题,融入人文文化,着力打造一处集观赏、科普、体验、娱乐于一体的森林公园。 

  公园东侧为中欧风格建筑的特色小镇,为其提供活动休闲场地,体现开发创新型的现代都市形象。周边设置停车场,运用叠水、花钵、喷泉等欧式景观元素,与小镇建筑风格协调一致。阳光草坪则通过地形将坐凳与草坪相结合,在草坡上点缀置石结合景观树的点缀,在为人们提供休憩空间的同时形成公园内一处视野开阔核心区域景观,便于开展野炊、放风筝、露营、露天婚礼等活动。儿童游乐功能分休憩区、传统游戏区、游乐场区以及健身广场。休憩区位于最高位置休憩区,为家长看管孩子提供方便。游乐场区中提供了多样的娱乐器械。传统游戏区有简易蹴鞠、打磨秋、摇锅等传统游戏器具,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 

  在树木认知区,则利用园路进行划分区域,展示不同科属的乡土植物。每个区域通过趣味性的小品对不同树种进行科普介绍。在整个认知区中,用彩色沥青铺设的道路,平时则可作为周边居民的健身步道。作为春可观花,秋可摘果的春华秋实区,主要分为桃园、梨园、海棠园、杏园四个园区。区内树池坐凳和秋千等玩乐设施结合各种具有代表性的乔木形成具有休憩性和观赏性的景观。观赏步道塑成高低起伏的形式,高起的护栏兼顾成为科普的展板,使之既具有科普性又具有趣味性。 

  自主栽培区则分为综合体验馆与室外自主栽培园。综合体验馆内部功能分为休闲吧,体验吧和温室。室外自主栽培区分为个人区和集体区两类。休闲吧中可以休憩品尝香草茶点、香草茶、花茶等。体验吧中可以对草花衍生产品DIY(自己动手制作)以及陶艺制作进行体验。温室中可观赏南方及国外草花植物,可对某种草花进行培育。 

  花卉观赏区分为七彩园、香花园、药用园等主题园。有不同形成带状花田,有采用可用于制作香料的花卉品种,有具有药用价值的草花等。整个观赏园中,将一些休闲的小空间融入其中,并引入对香料或者药物提取装置进行模拟的演示,达到观赏与科普的相结合。靠近北侧的生态密林区设置一条旱溪,雨天可盛接雨水,促进生态水循环,旱季可自成景观,实现水旱两便。届时,淄博保税物流园的生态环境将得到全面优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