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意外失去双手和右眼 55岁的他如今已成“乡村大明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8 06:48:00


赶集摆摊时,董兰合练习书法打发空闲时间。

董兰合刚制作好的根雕笔架。

  文/图记者 张培

  21年前的那次意外,让董兰合失去了双手和右眼,性格倔强的他从未认命。朋友帮他定制了生活用具,让他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实现独立起居……历经磨难的他练就了书法、歌唱和根雕技艺,成为当地乡村里的大明星。

  放鞭炮失去双手和右眼

  6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淄博市淄川区上五村董兰合的家中。

  55岁的董兰合11岁那年母亲病逝,家庭贫困让他只读完初中便去打工赚钱了。

  21岁时,董兰合与同村姑娘张兰凤结婚。1993年起,他和妻子干起了服装加工,随着业务量慢慢扩大,年收入超过3万元,日子很幸福,让乡亲们羡慕。然而,1997年春节,一场意外让一家人陷入困境。

  “我跟邻居一起放鞭炮,他(邻居)把落地不响的鞭炮捡回来,制成一个‘响炮’。”董兰合说,邻居将捡回的鞭炮掰开,火药倒入一个小塑料药瓶,想在瓶底戳孔,塞上芯子燃放,当时恰好有人来找邻居干活,邻居把药瓶交给他,他一时兴起,用铁钉在瓶底捅了孔,但钉子插进了瓶内,他用力往外拔时,药瓶响了,他瞬间变得血肉模糊。经手术治疗,命保住了,但他失去了双手和右眼。

  朋友的支持让他重拾信心

  术后身体康复,心理上的创伤让董兰合非常难过。他吃饭、喝水都要靠妻子喂,家中的电话座机他无法使用,洗漱、换衣服、上厕所都让他无比尴尬。

  “我那时候真不想活了……”回忆起受伤往事,董兰合说,当时他心理压力巨大,彻夜难眠。他决定不能拖累家人,先解决独自吃饭、洗漱问题。他将自己的想法告知朋友,朋友按他的意思画出图纸,为其定制了多个不锈钢套筒,再在上面固定餐叉、梳子、笔孔等。

  经过两个月的锻炼,董兰合逐渐适应了这些工具,让他能够实现生活生理,使他信心倍增,心情也逐渐开朗。后来他又托朋友改装了家里的农具,他扛起锄头上坡种粮食,这让妻子喜出望外,内心感动。

  干活时累了,他想起身体致残的经历,郁闷伤心,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尝试着在田间地头唱歌排解。没想到他嗓音好,一唱成名,乡亲们都为其叫好。此后,业余时间他经常参加乡村文艺演出,让他名声大振,他的歌也成了经典节目。他还参加区、市、省组织的文艺比赛,多次获奖,被观众称为乐观的乡村歌手。

  赶集成为乡村文艺明星

  2010年,在淄川大集上,董兰合看到有人练书法,于是他买了一张水写布回家练字。他把不锈钢套筒套在右臂上,将毛笔插进笔孔,蘸水练习。坚持练字3个月,他写的字终于拿得出手了。他找到书法老师指导,并改进练习,书法技艺进步明显。他还对根雕艺术充满兴趣,自己购置了抛光机,收来树根进行去皮、抛光,制成精美的工艺品。

  后来他干脆进了水写布、毛笔和图书到集市上卖,这样既可以练字,又能卖货赚钱。通过赶集,他结交了不少朋友。大家不仅对他的书法作品认可,更对他身残志坚、永不放弃的精神表示敬佩。

  赶集时,有空他就会练字、唱歌,为乡亲们表演,获得无数掌声和好评,让他心情愉悦,获得感满满。

  董兰合说,他希望将自己的乐观传递给更多人,帮其他残疾人走出心理阴影,迎接今后的美好生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