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成伤身 健身私教行业门槛为啥这么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8 09:47:00


  文/图 记者 姜涛

  一次看似平常的健身经历,却令当事人的身心遭受了不小的创伤,在收费价格不菲的私教课程的背后,还暗藏健身教练资质不明的猫腻。

  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公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对健康的重视,健身房逐渐成为大众常见的消费场所。然而,由于健身教练缺乏专业知识、健身俱乐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健身者在选择消费时颇有顾虑。

  收费价格不菲的私教课程真的靠谱吗?五花八门的健身教练证书是否均为专业?消费者在选择这类服务时应该注意哪些消费陷阱?

  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经历

  2000元私教课致肩关节损伤

  与健身费用和健身效果相比,司继磊更担心的是自己身体上的不适,肩关节已持续近一周的麻痛感,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让人更为担心的是,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够恢复,如果留下后遗症,那可真是得不偿失。”

  6月14日下午,家住淄川的司继磊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时,显得既气愤又无奈,一次看似平常的健身经历,却令他对目前的健身行业心生种种质疑。

  司继磊告诉记者,2018年5月中旬,他在朋友的介绍下从当地一家健身俱乐部办理了年卡会员,在之后的常规健身训练中,有俱乐部的教练向他推荐了私教课程这一产品,为了尽快达到瘦身增肌的目的,他便花钱请了一名私人教练。

  “对方的宣传也是非常吸引人,承诺一个月便可以看出明显的效果,并且还适时配合着各项指标检查,针对检查的结果,私教会随时调整训练计划。”

  据司继磊介绍,他所办理的年卡会员费用为2200元,而私教的费用为2000元,私教共10个课时。

  令司继磊没有想到的是,收费价格如此之高的私教课程,竟然导致其在训练中受了伤。

  “6月11日晚的那堂私教课,我做的是器械训练,其间拉了一下右肩膀,当时只是感觉像抽筋了一样,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整个右肩膀变得麻痛不已,不仅连胳膊都举不起来,甚至连攥一下拳头都感觉用不上力,稍稍发力就感觉整个右臂的肌肉会不由自主地抖动。”

  12日,司继磊就此事找到了为其授课的这名私人教练,对方则解释称,在训练中不经意拉伤属于常见现象,建议他在痊愈后继续参加训练。

  “如此解释显然是对我们健身者极不负责任的。”司继磊说。

  6月15日上午,记者与司继磊一起找到了位于淄川吉祥路上的这家健身俱乐部。当记者要求俱乐部方面提供这名私教的相关资质证明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名教练已因故离职,暂无法出具与其本人相关的资格证明。

  经协调,俱乐部一名孙姓负责人表示,将对司先生已交纳的私教费用进行退费处理,同时将其已经办理的年卡会员延长半年,如果司先生还需要私教服务,他们将为其推荐其他拥有相关资质私人教练。

  >>记者调查

  教练证书标价卖 五花八门乱人眼

  收费价格不菲的私教课程真的靠谱吗?五花八门的健身教练证书是否均为专业?消费者在选择这类服务时应该注意哪些消费陷阱?6月16日至1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6月16日上午,在位于张店区华光路与西六路路口附近的一家健身机构内,听闻记者为报名办理会员而来,工作人员当即表现得十分热情。

  “目前,我们店里的年卡会员活动价是2500元,俱乐部里的所有器械均可使用,每天晚上也都安排有常规课程,会员随到随学,无需交纳其他费用。”工作人员说。

  “有没有私教课程,私教课程是如何收费的?”记者问。

  “私教肯定有,但私人教练一般是由会员自己选择,通常是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常规训练后,再结合自身的情况指定私人教练,购买私教课程,收费标准视教练的级别而定,每课时的价格从200元到350元不等。”工作人员说。

  随后,当记者要求对方提供私教的相关资格证书时,工作人员却表示,需要办理了年卡会员后才会帮忙引荐私人教练。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健身行业的教练资质证书名字称号五花八门,例如,中国健美健身独立培训师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健身教练)、高级私人体适能教练证书、私人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诺亚第肩颈功能训练结业证书、SSC运动科学课程证书、中国健美协会专业健身指导员证书、全能私人教练专家证书等。根据证书的落款不难发现,这些证书的出处主要有三类:体育和人保部门、健身协会、培训公司。

  6月17日下午,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发现,目前,有的电商平台甚至存在花钱办证的商家。

  一处电商平台的商家向记者介绍,通过他们的渠道办理教练资格证书不仅不需要考级,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不同级别的资格证书,价格也不同。

  详细询问后记者了解到,以较为常见的“社会健身指导员证”“中国国际信息化人才资格认证的健身教练”等资格证书为例,办理这些证书都不需要考试,只要填写基本信息并支付200元至800元不等的费用,最快的7天就可以拿到证书,个别证书还需要每年交纳20元的信息维护费。

  >>专家说法

  健身教练从业门槛亟待提高

  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公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对健康的重视,健身房逐渐成为大众常见的消费场所。然而,由于健身教练缺乏专业知识、健身俱乐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健身者在选择消费时颇有顾虑。

  6月18日,持《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的健身教练吕杰介绍说,在具有规模的正规的健身机构中,只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即“国职证书”)才有效,而所谓的私教应持有地方健美协会和中国健美协会联合颁布的《健身教练资格证》,才能上岗。《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都需要达标才能通过,国职认证分初、中、高、指导级四个级别,初级资格门槛相对较低,但通过率也不高。

  为何目前会有如此之多的证书可以成为健身教练入职的凭证?

  吕杰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行业发展迅速,健身教练需求量大,以及行业内缺乏统一的从业标准。

  “健身行业自2000年前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存在证书泛滥的状况,多数都是收钱、发证,真正把培训技能放在第一位的还比较少。此外,随着健身市场的不断发展,健身资格证书种类也越来越细,康复、营养、核心训练、拉伸训练等等,几乎每一个训练专项都能发一个证书。”吕杰说。

  《全民健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必须具有达到规定数量的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国家2013年公布的首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包括游泳、滑雪、攀岩、潜水这四个项目,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从事的工作并不在其中。

  “尽管没有强制要求持证上岗,但是随着健身教练行业的快速发展,仅靠行业自律显然是远远不够的,私教行业从业人员专职资格认定工作还需完善,私教行业从业门槛亟待提高,如此这个行业才能够越来越规范。”吕杰说。

  6月18日下午,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由于健身行业的快速发展,经营者片面追求商业利益的行为屡见不鲜。健身房跑路、健身教练素质不高且更换频繁、会员在负重时因操作不慎而危及人身安全,这些问题其实都能依靠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时签署合同而解决。

  “想要避免不必要的消费纠纷,消费者首先就要具备问题意识,防患于未然,提前约定好条款,必要时就可以出示证据走法律程序,如此整个行业才会朝着正规化的方向迈进。”

  杨於伟介绍说,在选择健身房及健身教练时,消费者应当先核实健身房是否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健身教练是否拥有国家或协会颁发的教练资格证,在核实完上述情况后再行付款及运动健身。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